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将建设广西最大最先进智慧水厂
2021-09-08 10:05:3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将建设广西最大最先进智慧水厂 石埠水厂一期工程开工,远期总供水规模将达140万立方米/日

南宁将建设广西最大最先进智慧水厂

石埠水厂一期工程效果图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昨日上午,石埠水厂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广西最大的自来水厂正式启动建设。

  石埠水厂选址位于南宁市石洲路西侧、托洲路东侧、石湾路南侧围合地块,占地总面积约472亩,建设总规模为140万立方米/日,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70万立方米/日,总投资约26亿元,力争2025年建成投产,远期总规模达到140万立方米/日,有效满足南宁市到2035年的用水需求。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介绍,石埠水厂建成后将成为自治区内目前设计和在建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项目主要服务范围为高新、金桥、三塘、四塘、凤岭北等片区用水,同时可实现与河南、陈村、三津三大主力水厂联网供水,实现“西水东送”,有效辐射到南宁市中心城区及埌东、凤岭、南宁东站等片区,届时南宁市供水体系将更安全、更完备。

  据悉,石埠水厂项目被列为自治区层面和南宁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之一,以左、右江为水源,一期工程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净水工艺,在常规工艺的基础上增设预处理工艺和深度处理工艺,以满足日常处理要求和应对应急突发状况。为满足环保要求,还增加了污泥处理工艺。在常规工艺中,选择平流式沉淀工艺,在保证水质稳定的同时可有效应对城市日常用水的水量变化。过滤工艺采用均匀粗砂滤料结合气水反冲洗方式,具有出水水质好、运行周期长、冲洗效果好、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出厂水质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石埠水厂定位为“花园式智慧型水厂”,通过增设绿色屋面、透水路面、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及景观调节塘等海绵元素,形成以雨水回用为核心的绿色灌溉与景观镜池循环系统,从而降低对市政管网的水量负荷与对城市水系的生态负荷。同时,围绕“智慧、安全、低碳、优质”四大核心要素,“智慧化驱动、全流程保障、低影响开发、高品质供水”的理念进行设计,对水厂进行全生命周期智慧化建管,可实现无人或少人值守。这样一座“信息互通、反应快捷、管理有序、绿色环保”的全流程数字化水厂将成为广西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标杆性智慧水厂。

  城市发展,供水先行。“十三五”期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下属子公司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了河南水厂改造扩建工程、陈村水厂三期工程、天桃路等老旧管网改造、南站西供水加压站等一批供水设施建设,日供水总规模达到187万立方米。“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全力推进石埠、三津、河南、五象等一批水厂新改扩建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日供水生产能力达到300万立方米以上。(南宁晚报 记者苏昭宇 通讯员马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