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落地
2021-09-06 10:13: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占比100% 

  ■1—7月,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1.0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落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规范董事会方面,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占比100%。落实董事会职权方面,区直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户数96户,占比96.7%。推进公司制改革方面,区直企业公司制企业户数占比99.65%,超额完成评估要求。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1—7月,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1.0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印发实施《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行动纲领。

  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了包含69户企业在内的2021年混改工作任务台账。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举办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和上市质量提升交流会,自治区国资委与3家券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包含21户企业在内的上市工作台账。

  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用工市场化。今年以来,区直企业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新进人数占全部新进员工人数的比例为96.9%。推动关键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目前监管企业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企业有2户,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的企业有3户,实施员工持股的企业有5户。

  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健全。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印发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建设“回头看”工作方案。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已完成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可研、初步设计。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组织监管企业与有关厅局加快完成18户脱钩企业的划转工作,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7.2%。

  改革专项工程有序推进。6户纳入国家改革专项工程企业已完成154项改革任务,印发广西“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及广西“科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50户商业一类二级企业参照国家“双百行动”实施综合改革,选取18户企业参照国家科改示范标准实施改革。(广西日报 记者/吴家跃 通讯员/林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