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出新业态 “服”出新速度
2021-08-27 09:44: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8月23日上午11时许,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海关人员正在对百世公司一批价值40万美元的日杂百货进行查验,一个多小时后,这批货物顺利出关运往越南。

  “这趟货物按照9610跨境电商模式出口越南,昨天在广东备好货,今天上午运到崇左清关中心,预计下午4时之前这批货物就可以送到越南快递手中。”百世供应链(凭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丹告诉记者。

  凭借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帮助企业搭上国货“卖全球”的直通车。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已有17家跨境电商企业进驻,10家跨境电商企业成功开展业务。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友谊关海关主动适应新业态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监管方案,优化通关服务,给予出口企业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退货等系列通关便利,让跨境电商企业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今年1—7月,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货物总重量5387吨,货值10.53亿元。

  在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联网信息平台已上线运行。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政府监管端和企业服务端互联互通,通关便利化优势凸显。上线运行5个月以来,平台吸引了27家供应商、60多家采购商入驻,截至目前贸易流量达到13.7亿元。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凭祥落地,给崇左片区面向东盟深化合作注入“强心剂”。“我们将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陆路口岸优势,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作为推进剂,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打造集聚东盟特色商品的商贸中心和供应东盟市场的中国特色商品交易中心。”作为项目建设运营方,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宗西表示。

  近两年来,崇左片区管委会、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综保区、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融合发展,打造沿边制度创新高地,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培育发展沿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跨境物流大发展,跨境贸易加快繁荣,跨境产业茁壮成长,园区、片区多项经济指标居全区甚至全国前列,祖国南大门的开放活力与日俱增。

  8月24日,凭祥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智能耳机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总经理谢晓告诉记者,目前生产车间的容量是20条整机生产线,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音频产品。

  “崇左是中国通往东南亚陆路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区域,我们选择在凭祥设立跨境电子产业园,在越南北宁、北江两省建下游生产线,生产的核心部件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也供应给越南的总装加工厂,通过两地产业链良性互动,实现最大产业效能。”谢晓说。

  据悉,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项目是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两国双园”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园区引进了台湾良维电子、广东新秀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子信息、智能智造领域企业,正逐渐成为面向欧美东盟市场、承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贸易新业态不断涌现,跨境产业蓬勃发展,崇左片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背后,是制度创新的不断深化,是营商环境的“优”无止境。

  制度创新成果亮点突出。“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入选国家公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边境贸易+互联网”发展新模式、助力东南亚水果经中欧班列进口等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推广;在全国率先打造首个中越“两国双园”项目,集聚发展跨境加工业,开辟中越跨境产业合作新途径……

  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成立集行政许可、政务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崇左片区与凭祥市“区市一体化”行政审批,解决企业“多头跑”难题;实行“套餐式”综合免费代办服务,解决企业办证难等问题。

  “我们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由‘线下跑’向‘网上办’,由‘企业跑’到全程代办,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安心生产。”崇左片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伟说。

  崇左片区设立两年来,市场主体集聚效应初显,累计新设立企业2700多家。今年上半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1527.98亿元,同比增长64.77%。

  “崇左片区将充分发挥沿边区位优势,继续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推进口岸大通关,畅通国际大通道,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融入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凭祥市委书记、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亚俊说。(广西日报 记者 周红梅 简文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