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建立广西首个灵活就业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
2021-08-26 14:02:5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灵活就业人员劳务工资维权有保障 南宁市建立全区首个灵活就业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

  执法、司法联合出手,为灵活就业人员、短期工等维权。近期,南宁市建立全区首个灵活就业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昨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派出机构高新人民法庭与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签订合作协议,并向首起适用案件的申请人发放了确认裁定书。

  今年7月,刘某等人来到南宁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称,广西某装饰公司拖欠他们的劳动报酬。经过积极协调,劳资双方达成书面调解协议。由于调解协议书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属于民事协议,该公司未按协议履行其义务。

  为帮助劳动者维护权益,南宁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与高新人民法庭联系,希望由法院对调解协议做出司法确认,便于劳动者追讨劳务报酬。高新人民法庭派出法院工作人员到监察大队。经过法院裁定,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确认调解协议的裁定书送达双方当事人生效后,劳动者可持该裁定书向人民法院直接申请强制执行。

  执法、司法机构经过研究探讨,决定探索建立灵活就业劳动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商定签订合作协议。签订协议当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南宁市高新区人社局、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代表出席签订仪式,并将司法确认裁定书送达申请人手中。

  “劳动报酬案件中,因为大多数投诉人为灵活就业人员,大多数做的是短期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存在着劳动关系确认难、劳动量确认难、劳务报酬追讨难的特点。”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邓凡表示,原来通过劳动监察调查投诉案件,经过受理、调查取证下达行政文书后,还需要等待诉讼时效(至少6个月)才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办理流程时间长,如果涉及其他诉讼,时间更长;如果通过调解式,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没有法律效力,靠自觉履行协议对劳动者没有保障。而建立灵活就业劳动报酬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将缩短灵活就业人员、短期工等人群的劳务报酬类纠纷的维权时间,大大降低维权成本,在为此类人群建立完善维权机制上作出了大胆的创新探索。

  昨日,采取此模式促使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纠纷申请人获得确定裁定书已达成18件,共涉及劳动者18人,涉及金额14.09万元。(南宁晚报 记者彭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