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居广西第一
2021-08-24 09:50:0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首府工业加快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居全区第一

  开栏语

  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南宁市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南宁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南宁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南宁市GDP在全国城市排位从2014年的第55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47位,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726.34亿元,位居全国5个自治区首府城市之首,进入全国经济50强城市行列。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专栏,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近五年来,南宁市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数据显示,近三年南宁市工业税收占比从18%上升至22%。南南铝高端铝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府工业实现从解放初“一根火柴一块肥皂”到现在“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汽车南宁造、南宁产品上航天”的产业腾飞。

  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南宁市坚持把强工业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瑞声科技在南宁实现跨越式发展,“南宁制造”走向世界,引领带动了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进驻,以瑞声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初见成效。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由“一基地”发展为“一基地、一园区、一中心、一飞地”,累计聚集创新主体超400家,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合众、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建设,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夯实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首府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发展“马力”越发强劲,从单打独斗走向百花齐放,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群,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38.8%。其中,电子信息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成为全市产值最大工业产业,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领工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以合众、天际、申龙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第二产业、制造业占总税收收入比重逐年提高,近三年工业税收占比从18%上升至22%。2020年新上规入统工业企业185家,其中新建投产入规企业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南宁45家企业入围广西企业100强

  近年来,南宁市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将强工业作为强首府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凝聚智慧力量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

  7月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广西企业家活动日”活动中,发布了“2021广西企业100强”“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

  其中,2021广西企业100强按总部所在地市分布情况来看,南宁市入围企业达45家,营业收入总额为9752.46亿元,占56.59%,在榜单中占据绝对优势。

  按总部所在地划分,2021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在全区14个地级市的分布情况中,南宁市有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居全区各市首位,涉及食品加工、环保、铝精深加工等多个领域。

  在2021广西服务业企业50强企业总部中,在南宁市的有40家,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南城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位列其中,涉及传统商贸、信息服务等领域,占总量八成,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6961.55亿元,占全部50强企业的90.87%,较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67个

  近日,南宁市提质扩量做强工业方面传来好消息:1至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0.2%,高出全区3.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3%,比去年同期提高17.1个百分点;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67个,总投资486亿元。

  据统计,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5家,居全区第一位,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187家,去年和今年新建投产入规的132家企业新增产值占全市产值增量的62.6%;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211家,同比净增23家,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6%,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8.3%。

  工业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支撑,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首要任务。如今,南宁市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以“5个100”工程为抓手(即每年推进100项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实施1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引进100项以上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新建入规100家以上工业企业、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