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10年找水打井3000多口 187万山区群众告别“吃水望天”历史
2021-08-23 10:20: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层峦叠嶂,沟壑纵横。日前,记者一行从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城驱车40分钟,步行1个多小时,终于在怀道村半山腰找到一座隐藏在杂草和灌木丛中的小白房子。随行回访的广西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黄桂强说:“房子下面这口井,是2017年我们整整用了17天才打出来的。”怀道村党支部副书记覃艳红感慨:“有了这口水井,全村300多人告别了40多年的吃水难。”

  “从2010年至2020年10年间,我区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找水打井大会战,18个地质勘查单位上千名队员接力找水,使187万山区缺水群众‘吃水望天’成为历史。”自治区地矿局局长唐善茂说。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至2010年,全区仍然有180多万山区群众存在“吃水难”。解决这一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连续10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

  10年时间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地矿局积极组织协调,1000多号人马克难攻坚、接力找水。设备进不了场,队员们手扛肩挑;施工没有水源,就用人提车拉;居住的是露天帐篷,吃喝就地埋锅造饭……

  广西第四地质队邓晶回忆:“在隆林各族自治县下岩脚屯,我身绑粗麻绳,下到仅容1人的天坑45米处,跳进水中用仪器定位。同事和屯里七八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坑上拉绳帮忙。我出来已全身湿透,无力瘫坐在地。”靠着这个精准定位,他们一举打出了一口每天涌水量480吨的水井。

  10年辛苦不寻常。到2020年底,自治区地矿局共完成大石山区30个县市区8万多平方公里的1∶1万水文地质调查;在71个县市区施工勘探钻孔4570个,总进尺47万多米;成井3000多口,水井总出水量达到79.57万吨/日。

  10年找水打井行动,有力配合了广西近5年来实施的打好大石山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大会战与饮水安全歼灭战,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投入51.5亿元,惠及农村803.2万人,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德。广西找水打井实现了从“解民之渴”到“促民康健”质的飞跃。在永福县罗锦镇米田三达屯,村民梁斌告诉记者:“广西三五核地质大队帮我们打出了日出水量达1万吨的双孔水井,现在周边4万多人饮水无忧。党和政府给我们打的是救命水、致富水,我们再也不用看天吃饭啦!”(广西日报 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黄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