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343380剂次
2021-08-19 13:53:1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大力推进健康南宁建设,持续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 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343380剂次

  昨日上午,记者从南宁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8月17日21时,全市累计接种疫苗11343380剂次(含12~17岁人群655373剂次)。今年以来,南宁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持续巩固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 

  应种尽种 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病毒肺炎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5月初,南宁市全面启动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17日21时,全市累计接种疫苗11343380剂次(含12~17岁人群655373剂次)。其中,第一剂次6610462人,完成自治区下达第一剂次疫苗接种任务678.1万人(含12~17岁人群任务60.5万人)的97.49%;第二剂次4449057人,完成自治区下达第二剂次疫苗接种任务643万人(含12~17岁人群任务59.4万人)的69.19%;第三剂次283861人。

  为进一步做好南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营造疫苗接种良好氛围,8月16日,南宁市举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标识发放仪式,向第一批共86个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单位发放应接尽接标识。 

  精准高效 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现阶段国外多个国家疫情持续恶化,国内疫情呈多点暴发,广西地处边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8月13日上午,南宁市新冠肺炎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实操演练在南宁市疾控中心举行,来自南宁市8个城区和开发区指挥部、10个部委办局办公室、海关、铁路、机场参与实操盲演。

  今年以来,南宁市全面落实“四早”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科学、有序处置“1·14”“5·25”突发疫情,全力抓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防疫情反弹。1—6月,全市累计排查密接728人、次密接901人,处置新冠病毒涉疫物品事件及区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协查人员事件20余起,未造成疫情传播。

  同时,抓好冷链食品风险监测,重点加强冷链食品新型冠状病毒风险排查。截至6月30日,共采集各类样品42208份,所有样品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医疗救治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机构十分关键。今年以来,南宁市组织开展6轮市内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工作,4轮各县区、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叉检查工作。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及诊所、村卫生室防控薄弱环节,在常态化督导的基础上,6月份启动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项整治督查。组织市级医疗护理、院感及卫生监督人员,对所有县区开展全覆盖督查。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判、通报、培训,对各单位存在问题整改进行追踪督办。

  5月份,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名义印发《南宁市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城市检测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投入1644.64万元,添加相应检测设备,建设青秀、兴宁、江南、西乡塘4个城市检测基地。同时,制定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应急预案,储备并培训1.2万人的核酸采样检测队伍,制作《南宁市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示教片》,有序组织突发疫情人群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落细落实 着眼惠民便民举措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改革工作,南宁市规范指导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具体工作要求和服务流程,全面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持续提升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管理,在城市医疗集团方面总结推广“三塘模式”,在县域医共体方面形成了“上林模式”,打破了市、城区、街道等层级限制,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

  不断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持续做好手足口病、流感、登革热等传染病监测。加强饮用水、食品安全、职业病、公共场所危害因素等监测,完善慢性病防治体系,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1.58%,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87%,均达到上级指标要求(60%)。

  进一步深化“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工作更加优化。修订完善《南宁市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起草了“南宁市卫健系统落实《南宁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再次对今年的5个社区医养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点进行甄选。积极推进“母婴安康工程”,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截至6月30日,全市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孕产妇死亡率13.32/10万,婴儿死亡率2.4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86‰,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从严抓实 深化重点项目建设

  为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加快建设,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南宁云医院”平台和南宁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把市一、市二、市八、市妇幼、市中医医院作为开展“南宁云医院”试点医院。

  与浪潮集团合作推进的南宁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已累计汇聚35家医疗机构266个业务系统存量数据7.8T,建成之后将为市民提供便利完整的医疗健康信息查询服务。

  同时,稳步推进49个乡镇卫生院急救示范点建设,建设6个急救小屋。投入1600多万元建设市第一、第二、第四、第八人民医院4个城市检测基地,日最大检测能力149629人份,进一步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协调建设南宁市康复医院和南宁市互联网医院,填补了南宁市康复专科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的空白。(南宁晚报 记者叶祯 宋延康 实习生吴秋颖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