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2021-08-19 09:42: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8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紧紧围绕提高生产能力、保护蔗农权益、放开甘蔗市场、兼顾地方利益、整合加工能力、培育知名品牌、拉长产业链条、做大蔗糖产业的目标,不断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糖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区糖业发展总体趋稳向好。

  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保持稳定。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食糖产量稳定在600万吨以上。其中,2020/2021年榨季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1115万亩,糖料蔗入榨量4921万吨,比上榨季增加342万吨,增幅7.47%;产糖量628.79万吨,比上榨季增加28.79万吨,增幅4.8%;农民种蔗收入253.72亿元,比上榨季增加18.12亿元,增幅7.69%。

  糖料蔗购销市场化改革顺利推进。订单农业基本实现全覆盖,糖料蔗购销秩序总体平稳有序,连续两个榨季收榨1个月内蔗款兑付率达到99%以上,比改革前提高20个百分点,蔗农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糖料蔗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全区“双高”基地完成土地整治验收504.01万亩,完成水利化建设345.34万亩,“双高”基地良种覆盖率达100%;扎实推进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近3年建设面积达140万亩;全区建设糖料蔗良种繁育基地59个,总建设面积8.1万亩,糖料蔗良种覆盖率96.9%,其中广西自育甘蔗品种覆盖率78.2%。

  制糖企业效益有效提升。加快推动制糖企业产能整合,2019年以来累计关停糖厂7间,淘汰落后日压榨能力3.85万吨;深入开展“对标定标追标”活动,加快推进制糖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2020/2021年榨季,全区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4870元,比2018/2019年榨季下降264元。加快推进糖业全产业链延伸,蔗糖深加工产品超过20个,综合利用产品30余种。

  蔗农收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全面落实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推广补贴政策,截至6月底,2021年已完成脱毒、健康种苗新植面积382.3万亩,已丈量面积357.65万亩,已下达中央补贴资金7.685亿元、自治区补贴资金5.6亿元。稳步扩大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覆盖面,保险试点面积已从2015/2016年榨季的40万亩扩大到2020/2021年榨季的200万亩,计划2023年实现所有种植面积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广西日报 记者/骆万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