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 广西大量渔船出海作业
2021-08-17 10:39:1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北海8月16日电(翟李强 王伟臣)8月16日12时,2021年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经过三个半月的休养生息,广西沿海的渔船陆续驶出港池,出海作业。

  16日上午,轰轰的船机声响彻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电建渔港,这个广西最主要的渔业港口沉静了三个半月后又重新热闹了起来,渔民们在开展备油、备水、备冰等补给工作,出海用的生活物资也提前搬上了船,在港池内的摆渡船随之忙碌起来,不少游客亦慕名到渔港打卡。

  开海仪式是当天备受关注的话题,上午10时许,在电建渔港出海口旁的开海广场上,侨港镇归侨文化促进会组织了50名渔民祭海祈福,祈愿出海平安,渔获满仓。但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市民和游客被禁止聚集仪式现场。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要,广西北海、防城和钦州三地开海节均取消线下活动。

  祭海祈福是广西沿海渔民出海前的一个必要仪式,渔民都会在船头点香祈愿。据了解,由北海市银海区申报的“北海开海习俗”已被列入第八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侨港镇镇长郑道富介绍,2017年起,当地每年均在侨港举办隆重的开海仪式,2020年受疫情影响,开海仪式被按下了暂停键,今年再度重启是由民间自发组织,但同样考虑疫情因素,仪式从简。

  侨港渔民阮阿弟说,出海前拜一下心里就会很踏实,有安全感,期望顺顺遂遂,有好的收获。

  40余年前为侨而建的侨港镇,现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渔业港口,很多广东、广西及海南的渔船都在此集聚,形成泛北部湾最大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占广西海产品交易额的70%。这里年鱼货交易量50多万吨、总产值达23亿元,水产品年加工量达20万吨。郑道富介绍,目前侨港籍的渔船有1000多艘,侨港镇从事渔业行业的归侨侨眷有约9000多人。

  据了解,今年在北海休渔的渔船有4000多艘,其中在侨港电建渔港的就有2000多艘,针对近段时间疫情反弹,北海进一步加强严防境外疫情经海上渔船输入等各项防控工作,在开海前几天,北海市银海区所辖8个疫苗接种点“火力全开”,只要前来接种者表明渔民身份,一律优先接种疫苗,争取让全部出海渔民接种疫苗后再出海。

  中午12时许,渔船陆续驶出电建渔港,浩浩荡荡,场面壮观。与此同时,广西另一个归侨侨眷聚居渔业港口——防城港市企沙渔港亦是马达声轰轰,大大小小约1200多艘渔船陆续出港,期待着新的渔季有好的收成。(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