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横州市高质量推进“立市献礼”工程项目建设
2021-08-13 16:28:4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开启项目建设“加速器” 谱写立市发展新篇章——横州市高质量推进“立市献礼”工程项目建设

广西横州市高质量推进“立市献礼”工程项目建设

南宁港六景作业区正在有序装卸货物。(黄汝德 摄)

广西横州市高质量推进“立市献礼”工程项目建设

建设中的横州大桥。(黄汝德 摄)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横州市“立市献礼”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横州市印发实施《2021年“立市献礼”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将统筹推进10个党的建设工程项目、50个“立市献礼”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约532.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2.24亿元。

  截至目前,横州市已组织2次“立市献礼”工程重大项目开(竣)工现场会,列入现场会开(竣)工项目32个,总投资约48亿元;组织2次“立市献礼”工程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签约20个重大项目及2个框架协议,总投资约67.64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投资约41.2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4.72%。

  加快交通建设 完善城市功能

  当前,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南宁至玉林高速、上林至横州高速、六景至宾阳高速、岑溪至大新高速公路南宁至横州段已开工建设。横州市作为广西“东融、南向”通道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

  今年,横州市还实施城市建设工程项目15个,全年投资目标81.34亿元。G324南绕城线已完成项目市场测试及“两评一案”审批工作,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城市市政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电力及电讯管沟工程等配套建设同步扎实推进。

  强化高铁新城的用地开发保障,加快推进城市空间规划,重点推进南玉高铁横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横州市着力打造高铁经济集聚区、现代商贸功能区和世界茉莉花都形象展示区,建成具有鲜明茉莉印记的横州高铁新城。

  加快产业振兴 做强产业集群

  聚焦现代农业生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布局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打造“茉莉花+全产业链”。今年,横州市实施产业振兴工程项目26个,全年投资目标9.7亿元。

  目前,横州市的清雷茶业有限公司有机茉莉花茶标准化不落地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建春伦集团横州市茉莉花(花草)茶项目,广西茶虞子茶业有限公司现代茉莉花茶厂生产项目,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中高档茉莉花茶、饮料茶生产项目等实现竣工投产,预计年达产5100吨中高档茉莉花茶。

  依托金鲤水泥、德源冶金、景典装配式、中恒管桩等项目,横州市成功引进建筑幕墙、钢结构集成体系、装饰装修等项目,加强建筑业与建材制造业深度合作,形成“原材料—生产制造—终端销售”产业链,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依托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积极引进一批电子元件、光电子、5G精密组件等产业链项目,横州市主动切入组装、封装、注塑领域,做大做强电子信息零组件,力争打造成为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要配套基地。目前,广西南宁诚格电子五金制品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瑞声科技精密制造项目一期厂区建设I标电镀厂房已封顶;广西LED显示屏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横州市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资源,依托龙源风电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推进南乡新福风电项目建设,力争实现2021年全部投产并网运行。在探索生物医药发展新领域方面,横州市正加快推进广西吉祥天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中药健康产业工程(一期)项目、药用蛇壮药饮片加工项目建设。

  立市发展为民 不断改善民生

  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通过建成横州镇大竹幼儿园,新建横州镇第六幼儿园、平朗镇中心幼儿园以及云表镇周璞小学附设幼儿园等一批公办幼儿园,横州市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目前,建成横州镇茉莉小学、百合镇鳌山小学投入使用,新建横州镇城南小学等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横州市不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此外,横州市深入实施健康横州行动,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目前,横州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急诊医技综合楼、内科住院楼、外科住院楼及附属楼工程所有主体工程已完成,计划今年8月完成建设,力争12月投入使用。横州市人民医院教学科研综合楼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据统计,横州市今年共实施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项目9个,全年投资目标1.2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招商喜人

  新签约20个重大项目及2个框架协议,总投资约67.64亿元,项目涵盖新型建材、农林产品加工、绿色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商贸物流、教育等多个领域……横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聚焦重点产业链,围绕产业谋项目、精益求精抓服务,精准招商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轻工技师学院六景校区项目和美宜佳(广西总部)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投资额均在亿元以上。横州市印发“行企助力转型升级”及“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工作方案,成立10个招商工作专班及3个项目落实推进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商协会及会员企业资源优势,精准对接上海市广西商会、广西广东商会、全国台企联等商协会及知名企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围绕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绿色化工等5个百亿元产业,横州市成功引进高分子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茉莉花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4万立方米胶合板生产项目等7个产业项目,有效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广西县域工业发展新标杆。

  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服务机制,横州市对工程项目给予全力保障和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实现提速增效。通过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专窗”,进一步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提升效能,打造高效的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保障体系。目前,在横州市,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项目业主办理评估评价审批事项时间减少为10个工作日以内。

  通过强化项目落地的路电水气及土地等要素资源的保障,把以往按部就班的串联性工作,变为主动服务的并联性工作,为项目落地开工创造条件,横州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建设专职代办帮办队伍,全市有17个代办帮办服务中心、68位代办帮办服务专员,采用“属地代办+部门代办”模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条龙服务”。

  此外,横州市还推行“一企一策”精准化服务,“一对一”对接,根据问题导向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构建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保障工程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南宁日报 记者何任朗 通讯员陈寿欢 苏寒梅 韦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