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挖掘内需潜力 壮大新型消费
2021-08-11 09:56: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区全力推动服务业和消费增长 挖掘内需潜力 壮大新型消费

  随着全区经济稳中有进趋势向好,全区服务业持续恢复,消费市场复苏势头进一步巩固,市场销售稳定增长,文化旅游市场逐步升温,消费增长实现“双过半”预期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奋战一季度,以“咬定目标实干,鼓足干劲争先”的精神攻坚二季度,奋力打好消费三产提质提速硬仗,推动全区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向好。

  激活力,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每当夜幕降临,南宁市建政路一家田螺鸭爪店前,总能看到外卖骑手排队接单的身影,店主忙得有点分身乏术:“每天最多的时候差不多有1300单,七成左右都是老客户。”

  外卖订单数量上涨,“夜经济”持续升温,是我区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企稳回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区稳定重点领域消费,挖掘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7.84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4%。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为消费市场企稳回升夯实了基础。

  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百色芒果、横县茉莉花茶、桂平西山茶等12个地理标志产品列入协定清单,为广西优质农产品打开欧盟市场开辟了“绿色通道”。

  加快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进一步放开服务消费市场准入,完善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大信息消费等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我区以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促进,有效激活居民潜在消费需求。

  稳定重点商品销售,抓实重大促销活动,为消费市场企稳回升提供了支撑。

  抓好重点商品销售,就牵住了促消费的“牛鼻子”。上半年,我区大力促进汽车、成品油、家电等重点商品销售,稳定大宗消费。开展车油联动促销、汽车以旧换新试点,举办“幸福春夏购车季”展销活动,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组织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等,带动汽车、石油及制品类、家电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24.5%、13.6%、22.8%。

  以广西33消费节系列大型促消费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商旅融合、工贸互促,发挥“一节带百业”效应,有力带动了消费快速回暖。截至目前,广西33消费节已累计举办3季,举办了超2000场次各类促消费活动,实现总交易额达3409.3亿元。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大力推进网络销售,为消费市场企稳回升拓展了空间。

  着力提升农村消费软硬件配套,推动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激发农村居民消费活力。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8%,增速比城镇消费高1.4个百分点。

  网络销售高速增长,新型消费发展迅速。上半年,全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1个百分点。截至7月初,广西快递业务量接近5亿件,已超过2018年全年业务量。

  增动力,新型消费潜力释放

  在百色市田阳区古鼎香批发市场,百味百香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罗胜亲自上阵开直播,收获不少线上订单。“6月份上市开卖,‘6·18’期间有一波销售高峰,一天最多卖出两三万单。”罗胜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发展势头迅猛,直播带货、线上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加快成长,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农产品线上新销路。

  6月以来,广西水果销售进入旺季,灵山线上荔枝季、互联网+百色芒果节、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等促销活动齐头并进,更多农产品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搭乘电商快车抢占全国市场。

  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广西农产品销售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上半年,我区已建成村级服务站点489个,物流配送网点547个,农村电商业务累计培训2.15万人次,培育农产品网销单品347个,网络零售额累计69.68亿元。

  ——创新营销新方式,网上零售发展势头强劲。

  眼下正值学生暑假,又是疫情防控期间,南宁覃女士开启“指尖上”的新生活:“午餐主要是点外卖,孩子的日常用品和零食都是京东到家。”覃女士说,现在网上买菜、买药、订餐等都很方便,加上政府和平台发放消费券,既实惠又好用。

  抓住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机,我区加大网上促消费力度,举办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壮族三月三·直播电商节”等系列活动,引导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各地组织直播带货活动约5.61万场,促进商品销售5267.3万件,实现网络零售额15.76亿元。

  ——大力发展“云消费”,数字生活新服务提质扩容。

  政府部门联合支付宝平台、通信运营商等,在网络服务、医疗、智能支付等方面开展优惠促销和升级服务,带动线上医保合作药店累计超过1万家;加大财政投入,开展5G终端购买补贴活动,拉动手机销售约8400万元;推动餐饮服务加速“触网”,组织352家餐饮企业开展直播促销,带动在线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85.7%。

  “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效应的释放,数字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未来新型消费有望释放更多增长潜力。”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

  挖潜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广西文旅市场去年历经疫情“寒冬”后,年初迎来“春暖花开”好时节。

  “为加快提振文旅市场,突破发展困局,我区采取一系列硬核举措,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升温,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说。

  今年以来,我区陆续开展“冬游广西”“开年游广西”“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等主题活动,举办全域旅游大集市、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等特色活动。推出景区门票打折、机票优惠、包机专列旅游团队奖励等联合促销政策,促销力度前所未有。

  抓住“壮族三月三”“五一”等节庆旅游高峰,我区发放了价值千万元的文化旅游消费券,有力刺激消费,拉动“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出现小高峰,文旅市场消费旺盛。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4.37亿人次,同比增长144.5%,实现国内旅游消费约4933.91亿元,同比增长149.4%。

  重大文旅项目是激发消费潜力的有力支撑。我区加快推进扶绥恒大文旅康养城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6月25日,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全面营业,成为广西文旅消费市场一个新的“引爆点”。

  从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到多元文化的主题集市,“夜经济”正成为推动消费回暖的生力军。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释放夜间消费的巨大潜能。桂林市推出8条夜游精品线路,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南宁百益上河城街区、北海侨港风情街、崇左太平古城、大化达吽小镇、贺州黄姚古镇、钦州烟霞山等地着力发展夜游业态。

  “下半年,我们将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双周’经济,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更多新的文旅消费引爆点。”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西日报 记者 周红梅 吴丽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