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开展文化惠民服务 助力基层文化发展
2021-08-06 13:23: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开展文化惠民服务 助力基层文化发展——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开展“永远跟党走·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7月19—3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112名全国、全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以下简称“文化名家”),分成14个小组,深入14个设区市开展“永远跟党走·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开创我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局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贡献。

  传递好党的声音 凝聚奋进的力量

  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该如何开展……每到一处,文化名家们都举行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现场辅导、面对面交流互动等实践活动,发挥各自所长,向基层群众宣讲百年党史,谈学习心得体会,解读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三组的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讲授了题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他说,“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用“四个伟大成就”生动呈现了我们党史诗般的壮阔征程,用“五个庄严宣告”清晰定位了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时代坐标,用“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用“九个必须”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第七组在钦州市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宣讲报告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主任邓国峰为基层干部授课,他通过中外近况对比,回望中国发展历程,全面地阐述了改革开放每个阶段的变化和新时代的新成就新风貌。第八组的百色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唐秀玲到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港北区根竹镇、市委党校等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等,给基层群众进行了专题辅导。在宣讲和交流中,她看到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老党员干部专注听讲、认真记录,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热切渴求,同时,她自己也在思考作为理论工作者,怎样才能更接地气,面对基层干部群众,自己讲得清楚,他们听得明白,这既是任务,也是挑战。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第六组到防城港市开展活动,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覃澍为该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湘江战役历史回顾”的专题党课,从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过程简况、重大意义等方面,讲述了红军湘江战役的悲壮历史。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激发昂扬斗志,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贺州市,第十一组的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围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磅礴伟力”主题,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方法。

  服务群众办实事

  文化惠民见真情

  一个建议给一个村带来新希望,“为群众办实事”办到了点子上,办到了群众心坎里。每到一处,文化名家们和群众或围聚而坐,或促膝长谈,了解基层诉求,结合自身岗位和经验,共同谋划推动当地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旅游等,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

  槽碓村是贺州市平桂区的六个“土瑶”聚居村之一。第十一组来到槽碓村和群众及村两委干部进行了热烈讨论,一个个建议提了出来,“利用好自然资源优势和民族特色文化,以民宿来推动旅游产业链发展”“不仅要增加表演形式,更要汲取时代精神,提炼文化内核……”村党支部的赵转桂说:“文化名家们的观点,给槽碓村振兴带来了新想法、新思路。”

  第四组深入蒙山县,了解乡风文明建设情况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自治区政府参事黄著诚等文化名家对蒙山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第九组的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董事局主席韦荣兵建议,广恩村打好文化和自然资源两张牌,以南流江为发展中轴,盘活两岸江心岛、古村落、温泉等资源,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第十四组来到龙州县水口镇调研边关文化,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韦苏文等人建议,龙州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要不断加以创新,更深层次、多角度地挖掘景点的历史价值及其深刻内涵。

  送文化更“种”文化。文化名家们从自身经历和经验出发,同基层文化文艺工作者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创作历程等,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激发了基层文化文艺工作者担当使命,创作优秀作品的热情。

  “文艺创作没有捷径,要学会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汲取营养,善观察、勤思考、多总结……”第十组深入百色市,广西艺术学校副校长杨建伟以自己表演的《懒汉脱贫》《竞选》等小品为例,与乐业县基层文艺工作者分享创作心得,让大家在欢乐中收获文艺创作知识。

  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我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产品策划及包装”“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纪录片是怎样炼成的”“电视节目的守正与创新……”来自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文化名家,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编辑记者们上实操课。

  “要区分开文学写作与新闻报道,新闻不像公文写作要求一样的全面,而应突出点和面的力量。”第十二组来到河池市,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座谈会上,广西日报党委报道工作站站长魏恒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罗城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蒙增师说:“老师分享的经验切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让我们认识到写稿的一些误区,以后要加以改正,多写新闻精品。”

  走基层汲取力量

  创精品担当使命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化名家们表示,主题实践活动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身到、心到、情到”的为民服务,建立与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激发创作灵感,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从百年党史中体会神圣使命,汲取营养和力量。梧州骑楼城、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魁星楼、列宁岩、红七军红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文化名家们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自身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到红色圣地、革命遗址学习,体会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感悟革命先辈的战斗经历,汲取前行的力量。

  文化名家第一组跟随先辈足迹,来到“广西土地改革历史博物馆”,通过一件件生动详实的史料,回溯追忆峥嵘岁月。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刘家凯在心灵上受到极大的震撼,收获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他说:“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服从组织安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完成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在武宣县东乡镇,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带领的第十三组参观了桂中第一支部旧址,为革命先烈在艰难困苦中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念的初心和不畏牺牲、抛洒热血的执着所震撼。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感受火热的生活。7月19日傍晚,第二组到达柳城县后,立即赶往该县白阳广场,观摩指导该县文艺汇演。看到演员、观众都十分兴奋,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陈春燕临时决定上台,给观众献上一首电影《刘三姐》插曲《多谢了》。她说:“舞台在人民群众中间,能在这个舞台上为他们歌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7月23日,恰逢贵港市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第八组全体成员在荷美覃塘荷花基地见证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面貌、以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成效。第五组被北海工艺美术博览园吸引住了——这里有贝雕、古船木、乌木、角雕、立体层画等各类艺术馆,是北海工艺美术的集成地。广西作协副主席蒋锦璐说,我们要立足优秀民族文化基因,勇于开拓创新,以自信的姿态和独特的魅力提升广西的文化品质。

  只有和人民在一起,了解人民的伟大实践,才能创造出激动人心的作品。北海市源自生活、通俗易懂的咸水歌把党的政策通过歌唱的形式传递给了基层群众,地角女民兵连史馆记录的平凡渔家女保家卫国的事迹都是跟党走的生动表现,赋予文化名家们创作的灵感。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灵感和收获融入今后的文艺创作中,努力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广西日报 记者 韦鹏雁 吕海锋 覃伟立 巫美桥红 卿要林 凌聪 张冠年 唐正芳 罗继梅 覃鸿图 管林华 邓盛龙 潘登 骆怡 卢彬彬 实习生 唐子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