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08-02 09:45: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区在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中再提速 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区7个设区市首次“同框”入围全国地表水水质排名前10强;完成植树造林288.5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5%;实施“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2400多个,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基本实现追溯管理全覆盖……来自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程”,广西在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中再提速。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努力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之路,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浪溪江是位于柳州市柳江上游融江河段一级支流,因河床陡险滩多、水急浪大而得名。在7月19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的今年1—6月国家地表水水质排名中,广西有7个设区市首次“同框”进入全国前10强,其中柳州市位居榜首。而柳州市9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便包括了今年新增的浪溪江。

  7月24日,记者来到融安县大将镇,只见浪溪江水质清澈,如同一条玉带在青山间蜿蜒,与岸边一片片绿色的金桔树、竹林等林木互相映衬,美如画卷。今年以来,融安县在深入推进当地特产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境内浪溪江等河流生态环境的破坏。

  今年,生态环境部对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进行了更新,其中广西地表水考核断面由去年的52个增加到今年的112个,与“十三五”考核相比,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增加一倍多,水环境影响因素大幅增加、更趋复杂。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西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果,通过加强技术供给、信息供给、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将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标本兼治、从末端向全过程控制转变。1—6月,全区1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98.2%,水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广西在蓝天保卫战中找差距抓落实,做细做实城市扬尘综合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1—6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2.9%。

  此外,广西扎实推进一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项目。今年以来,广西共有40个项目纳入中央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储备量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累计获得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4.92亿元。

  切实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自然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进入“十四五”时期,广西如何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绿色家底,切实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7月15日,梧州市审议通过该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成为广西第一个发布“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意见的设区市。这标志着梧州市生态环境管控进入“定制”时代,为推动该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了“绿色地图”。

  近年来,广西加快建立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空间管控体系,并在2020年12月成为全国第二批首个公布“三线一单”成果文件的省份。今年以来,各设区市在省级成果基础上,根据各自的环境资源禀赋、目标与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了市级成果。6月17日,各设区市级“三线一单”成果全部通过了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广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继续实施“绿美乡村”建设工程,加力推进珠防林、海防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人工造林种草,加大漓江、九洲江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6月,广西全区完成植树造林288.5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3%,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植树造林任务。

  自治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广西将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科学绿化总体规划,全面实行造林绿化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年内实现设区市“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全覆盖,确保完成森林覆盖率达到62.52%。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

  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我区充分发掘“金山银山”的价值,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7月6日,广西森工集团高林公司新厂年产28万立方米纤维板薄板生产线建设热火朝天。作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森工集团积极采用先进的设备技术,建设广西单线产能规模最大的进口压机纤维板薄板生产线,预计到9月首批3个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人造板总产能将达到180万立方米以上,产品涵盖纤维板、刨花板和胶合板三大板种,进一步巩固在全国人造板行业的领军地位,为进军高端绿色家具家居领域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广西在全面推行林长制、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上半年,全区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082亿元,同比增长20.5%。下半年,将继续推进林业生态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实施国家储备林地力提升工程、林下经济绿色富民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进口木材暨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园、北部湾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打造万亿元绿色林业产业。

  广西是全国农业大省区,生态优势明显。今年以来,广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广集约化生态种养模式,农业增产提质取得实效。目前,全区实施“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已达2400多个,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基本实现追溯管理全覆盖。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6月至2024年6月,我区将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全面系统推进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使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农药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基本解决,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效遏制,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今年以来,我区工业绿色化转型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近日,记者在位于来宾市的华宝纤维制品公司生产线上看到,平常看起来不起眼甚至被废弃的甘蔗渣,经过降解、塑膜、打包等一系列工序后,被制作成可降解的环保新餐具。“以往甘蔗渣只能做卫生纸,现在做成可降解餐具后,实现了经济效益的翻番。”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来宾市是甘蔗主要种植区之一,甘蔗渣制浆产量每年可达30万吨,占全广西甘蔗渣制浆总产量的50%左右。“来宾市目前正探索制糖综合利用多样性发展新途径,推动涉糖涉蔗全产业链向食品、造纸、环保餐具材料、制药、可降解材料、生物工程等新应用领域延伸拓展,打造可降解环保材料生产基地。”来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将推进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的试点建设,未来三年将推进节能技改及绿色发展项目100项以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半年还将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高耗能产业节能技改,加快形成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导向,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广西日报 记者 余锋 骆万丽 王艳群 陈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