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变“废”为宝 化“危”为机——广西稳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2021-08-02 10:54: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变“废”为宝 化“危”为机——广西稳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工厂生产线检查。 (本报记者余锋、通讯员昌苗苗摄)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自我国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9月施行以来,广西在贯彻落实该法律及相关法规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百色、柳州、南宁、玉林等市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各级人大代表、专家、企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其间,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执法检查同步开展,本报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全程参与,记录下所见所闻。

  如何减少赤泥、尾矿渣、冶炼废渣等工业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让其实现资源化利用并形成新的产业?废旧机械零部件、废旧家电怎样进行环保处置变成可循环利用的资源?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记者在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广西稳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促进广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些市县和相关企业不断创新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

  A 将工业固废“榨干吃尽”

  赤泥是制铝工业提取氧化铝时排出的污染性废渣。赤泥堆存不但需要一定的基建费用,而且占用大量土地,污染环境。赤泥废渣的处理和综合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大难题。

  6月16日,记者在位于百色平果市工业区综合化工园的广西华众建材有限公司厂区看到,当前国内首条利用水泥熟料工艺技术处理赤泥的新型干法生产线正热火朝天忙碌着。赤泥、铝土矿尾渣、炉渣等工业固废在经过若干道工序后,变成了可再次应用到建筑中的水泥。

  “工业固废,占我们水泥熟料生产原材料的50%以上。”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建设年处理50万吨赤泥的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是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全国40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重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年产40万吨铝水自备发电机组工程的配套项目。目前,一期工程于2020年底已建成投产。三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消耗包括赤泥在内的工业固废超过300万吨,对落实国家提倡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废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利废新型建筑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铝灰渣除了严重危害到人身健康外,还会对大自然造成污染,其在2021年1月1日被生态环境部定性为危险废物。在广西循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平果市一些大型铝业公司产生的铝灰渣在这里被“吃干榨净”。“我们的年处理10万吨废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为8000万元,与高校合作建设的新的无害化生产线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负责人说。据悉,这一项目主要利用10万吨废铝生产3.9万吨高铝熟料、0.195万吨变形铝及铝合金用熔剂、5.5万吨铝锭,符合国家最新的环保政策,兼顾经济效益,生产的高铝熟料、硬质粘土具有广阔的市场。

  柳州市是广西最大的重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性质复杂、管理难度大。从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固体废物的处置和综合利用便可窥见一斑。

  作为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柳钢集团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的固体废物。“柳钢每年高炉水渣产生量约400万吨,现本部有5条矿渣微粉生产线,具备年产360万吨矿渣微粉的能力。”6月21日,在柳钢集团本部的4号立磨矿渣微粉生产线现场,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阮志勇向记者介绍,通过矿渣微粉生产线,将高炉所产生的水渣加工成能广泛应用于混凝土、水泥、建材等行业的新型绿色建材产品,不仅解决了柳钢的固废问题,还为其它行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据统计,2020年,柳钢共产生固体废物829.4万吨,处置利用量817.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率达到98.5%以上。此外,在无害化处理方面,柳钢利用焦炉、高炉、转炉等环保设施配套齐全的高温冶炼炉,为社会无害化处理各类固体废物,每年可消化利用社会废钢约200万吨,并且免费为社会应急处理油漆桶、油桶等危险废物,进而降低了危险废物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

  B 让废旧机械和家电“重获新生”

  广西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各类工程机械车辆和设备。然而,当机械零部件达到一定的使用年限,是否就会彻底报废成为固体废弃物?

  6月2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检查时看到,该公司再制造工厂的厂房里运行着专业化、规范化的再制造生产线——从预清洗、拆解、清洗、分选,到修复、装配、试验、涂装等整套制造流程,具有工艺完备、技术先进的特点,具备各类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品的生产能力。“再制造就是让旧的零部件重新焕发生命活力的过程。”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再制造不仅可以恢复产品质量和特性,缩短生产周期,并且能够节约成本约60%,节能约50%,节材约70%,降低制造成本及污染,是建设绿色循环经济型社会的重要途径。

  废旧家电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去向和处置,同样涉及到生态环境保护问题。7月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南宁对广西桂物资源循环产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建立了“集中回收——分类整理(拆解)——产物深加工——再生资源利用”的绿色产业链。在该公司厂房里,废旧的电视机、电脑、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分类存放,工人们按照拆解工艺流程对这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拆解后,再对拆下来的物料进行分类、分产品入库。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作为广西唯一一家拥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置资质的企业,承担着为全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责任,从2010年至今,已累计回收拆解各类废旧家电近550万台,再生循环利用各类废旧五金、废塑料、废玻璃近15万吨。此外,该公司还打造了废旧物资回收体系项目。首期计划在南宁市投入20个试点回收屋,主要向居民小区和中小学校推广,目前已完成15个小区及1个小学自助投放点建设。用户可通过小程序进行家电回收预约、报废机动车回收预约等,让废旧物资回收更智能和便捷。

  C 深入推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近年来,广西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充分发挥我区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行业消纳固体废物的优势,通过清洁生产、技术创新、示范带动、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利用水平。

  目前,广西冶炼废渣、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石材加工废料等主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都在80%以上。广西有关部门联合整治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环境风险问题,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存在问题的122家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已有117家完成整改,完成率95.9%。生态环境部门已建成广西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管理、利用处置报告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时下,该信息系统平台上已有2000多家固体废物生产单位、100多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近100家危险废物运输单位注册使用。

  此外,截至今年6月15日,广西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34家,核准经营规模488.86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多年持续提升,其中废铅蓄电池、煤焦油、铝灰渣等类别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实现零的突破。广西自2020年启动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已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1359处。

  据悉,广西在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重点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较好成效,但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亟待补全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固体废物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困难。在这次执法检查中,各级人大代表、有关行业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也就此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特殊地理位置和国土空间格局,决定广西既有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繁重任务,又面临越来越大的环境资源压力。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联合我区有关部门深入推动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科学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探索形成更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坚持不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同时,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履行政府的法定职责,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加快制定和修改配套法规和相关标准、名录,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保护的格局,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西日报 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昌苗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