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小伙石智勇破世界纪录夺奥运冠军
2021-07-29 10:25: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石破天惊 勇冠三军 广西小伙石智勇破世界纪录夺奥运冠军 将激励广西举重健儿全运会上创佳绩

广西小伙石智勇破世界纪录夺奥运冠军

7月28日,中国选手石智勇在比赛中。 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石智勇兑现了诺言。

  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7月28日晚上,广西小伙石智勇在东京奥运会男子73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十二枚金牌。消息传到广西,他的家乡沸腾了!正在集训备战今年全运会的广西举重队运动员们观看了比赛,表示将以他为榜样,刻苦训练,争取在今年全国运动会上创佳绩。

  石智勇今年27岁,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奥运会。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他一举获得男子69公斤级的冠军。2018年,石智勇从69公斤级调到73公斤级。目前他是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虽然国际举联调整了比赛级别,石智勇由69公斤级升到了73公斤级,他仍然以抓举166公斤(破奥运会纪录),挺举198公斤级(平世界纪录),总成绩364公斤,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

  7月22日,在东京奥运会开赛前,石智勇便放出豪言:不仅要在东京夺冠,还要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此前在中国举重历史上,仅有两位选手完成过奥运卫冕。另外龙清泉、邓薇曾在里约奥运会完成过破世界纪录夺冠的壮举。现在看来,当时所言非虚。

  在28日晚的比赛中,石智勇霸气十足。在抓举比赛中,石智勇第一把开把要了158公斤,轻轻松松举起。第二把他要了163公斤,又是一把轻松举起,平了该项目的奥运会抓举纪录。第三把,石智勇要了166公斤的重量,再一次轻松举起,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抓举纪录。

  稍作休息之后,石智勇进入挺举比赛。挺举开把石智勇要了188公斤,随即顺利举起。举起后,石智勇对着台下的队友们喊道:“下一把198!”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教练组商议决定第二把要192公斤。在举起杠铃的过程中,石智勇出现了曲臂的动作,最后3位裁判中的2位亮起了红灯。随后教练组发起了申诉,经过裁判组审定,维持原有裁定,石智勇的第二把试举失败。

  最后一把试举,石智勇要了198公斤。他气沉丹田,猛虎般大吼一声举起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最后石智勇的总成绩定格在364公斤,锁定了这枚金牌!

  对于那个判罚,石智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192公斤对我来说,只想稳定一把,起来我就是冠军。很可惜我没有举起来,有点屈肘。我想算了,叫198公斤。再举一次192和再举一次198我认为没什么区别。因为心中就想破世界纪录。我拿金牌都不是很兴奋,就是想破纪录。就这么简单。”

  赛后,有外国记者问他,为何如此执迷于打破世界纪录。石智勇说:“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和实力破纪录,如果不破就会留下遗憾。本来奥运会是4年一届,这次是5年,苦苦练了5年,就要展现最好的自己。我最后一把上场之前,就告诉自己,我必须全力以赴,我必须全力以赴,我必须全力以赴!”

  “一般情况下,运动员多少会受到影响,但石智勇没有。”广西举重队总教练唐锦波28日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石智勇比赛中的状态很好,第三次开把要了平挺举世界纪录的198公斤,而当时前面两名选手都失败了,但石智勇成功举起了这个重量。

  在成功举起198公斤的重量后,石智勇大吼着绕举重场一周,十分霸气。“以他现在的年纪、所举起的重量,近几年可能没有人能超越他,他将是这个级别的统治者。”唐锦波说。

  据介绍,广西举重队几名来自临桂的运动员在看了石智勇夺冠后,大家都为他骄傲,也将他当作偶像。“离今年全运会开幕还有49天,目前我们正在加紧训练。广西小伙石智勇的夺冠,也激励我们要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去,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唐锦波说。(广西日报 记者 徐 哲 玉智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