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1年上半年南宁市经济稳中向好
2021-07-28 12:58:4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科学精准施策,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全面回升,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589.6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11.1%,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6.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1.72亿元,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610.42亿元,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797.50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6.4%。

  农业生产保持平稳,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344.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6.0%。蔬菜产量330.53万吨,同比增长3.6%;水果产量179.90万吨,增长21.0%,其中柑橘产量138.14万吨,增长27.2%;家禽出栏8248.69万羽,增长0.7%;水产品产量9.41万吨,增长5.7%。生猪出栏232.79万头,同比增长21.1%。全社会木材采运量合计375.6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0%。

  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企业效益稳步提升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9.6%。从行业看,近七成行业实现了增长。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4.4%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14.7%;占比靠前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26.9%、16.7%、4.4%和28.7%。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15.1%。从产品产量看,主要产品保持较快增长。1—6月,纸浆同比增长92.6%,化学试剂、乳制品、饲料和水泥分别增长45.2%、45.8%、39.6%和23.6%。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74亿元,同比增长28.4%,两年平均增长1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步复苏,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24.9%,两年平均增长6.7%;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0%,两年平均增长6.9%;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4.3%,两年平均增长3.5%;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7.0%;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26.9%,两年平均下降2.4%。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87.19亿元,同比增长30.9%,两年平均增长17.1%。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3.7%、39.8%、29.7%、21.3%,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160.3%、27.3%、18.8%、2.2%。

  市场消费持续回暖,升级类商品销售势头良好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8.19亿元,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3.0%。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超七成商品类别实现了正增长,其中11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5%,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215.2%;烟酒、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用品、家具等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2.2%、48.9%、49.8%、85.1%。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长46.7%。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6.7%;民间投资下降0.2%,两年平均增长0.8%。分领域看,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长14.7%;制造业投资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17.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3%。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6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两年平均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5.0%,两年平均增长17.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10.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6.1%。

  财政收支保持稳定,金融信贷运行稳健

  据市财政局统计,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489.62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一般财政预算收入232.50亿元,增长13.5%;税收收入155.12亿元,增长1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05亿元,同比增长9.2%。财政投入民生领域的支出316.9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6.6%,同比增长9.2%。其中,科学技术、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50.5%、27.0%、15.3%、52.7%。

  据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统计,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373.8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4739.63亿元,增长11.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102.83亿元,同比增长13.2%。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当前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全市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经济恢复均衡性还需增强,恢复回升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南宁市统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