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水运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07-13 09:55: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水运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半年广西水运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同比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超年度任务七成

广西水运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贵梧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广西水运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生产现场。

  郑 燕 文/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广西加快建设“交通大省”起步之年,加快推进全区水运发展意义重大。

  勇立潮头,踏浪先行。上半年,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围绕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门户枢纽国际化”和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内河航道高等化”目标,稳步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及水路运输、港口和航道管理、船舶引航及检验等各项工作,全面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全区水运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成绩喜人。

  1 提速发展勇争先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上半年,全区“港航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全区水运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完成水运基础建设投资同比增长300%。上半年全区水运基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35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8%,占2021年度广西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72.1%,其中内河完成185119万元,占年度内河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52.9%,沿海完成608434万元,占年度沿海计划总投资75亿元的81.1%。世纪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阶段,交通运输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实现开工。

  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73亿吨,同比增长24.09%,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60万标准箱,达2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29%,增幅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排名第8位,跻身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10、世界前40行列;新增开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2条,全年集装箱船舶到港5314艘次。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0.76亿吨,同比增长10.85%。新建(建造完工)船舶407艘,69.5万总吨,分别同比增长35.7%和52.1%,在建船舶建造检验1035艘,船舶建造检验业务量位于全国前列。

  海铁联运班列增长七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完成2902列,到发145524标箱,同比增长72%。其中区外班列小计2506列,上行1484列,下行1022列。区内班列396列,上行136列,下行260列。2017年开行至今已到发合计11084列。

  西江黄金水道效能持续发挥。内河主要通航河流航道年维护水深保证率、航标维护正常率分别达到95%、99%以上。 

  2 凝心聚力求创新

  今年来,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水运发展为人民的思想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满意水运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求创新,勇担使命谋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坚持改革创新,构筑港航发展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持续推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调整工程2021年第一批专项债券于今年5月27日发行成功,总额为11300万元。

  “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数字航道科技示范”和“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II级航道工程生态智慧航道科技示范”列入2021年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西江长洲枢纽一、二线船闸通过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专家论证,评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生态航道示范工程稳步推进。内河146个港口码头、沿海102个港口码头均已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港口全覆盖。北部湾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设备运转良好,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散货码头污染问题和非法码头得到有效治理。

  持续推进“智慧引航”调度系统全面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上线运行68个部门之间的联网合作项目,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到495项,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基本上满足了企业的“一站式”作业要求。

  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港航水运民生实事,服务港航发展能力全面增强。

  对52个建设项目的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进行了初审,组织开展23个自治区直管航道的船闸运行方案审查工作,实现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每天运行闸次提高到10闸次。 

  今年以来,印度、越南等国疫情出现反弹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较大外来输入压力。广西北部湾港引航站按照港口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了严格措施,全力筑好外防输入防线,安全引航5289艘次,同比增长14.67%,引航重点疫区国家船舶1061艘次,实现了“外防输入”疫情零感染。

  继续落实集装箱进出口引航环节对标及“阳光引航”提升工作,广西北部湾港免收非基本港引航附加费,外贸集装箱船统一减免收超引费、节假日和夜班引航费,今年上半年累计减收引航费514.39万元,上半年铁水联运累计完成2.5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0%。

  3 重任千钧再扬帆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区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广西北部湾港年综合通过能力近4亿吨,被定位为国家十大国际枢纽海港之一,内河航道通航里程5873公里,干线水运主通道船闸等级均达到1000吨级以上,贵港港成为珠江水系首个亿吨大港,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物量位居全国天然河流第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站在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广西水运将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力争下半年再创辉煌。

  加强督查指导,努力推动全年水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完成交通新基建“十四五”重点工程申报工作;力争水运基础建设投资完成30亿元以上,其中,内河完成15亿元以上,沿海完成15亿元以上,全年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10亿元以上。重点建设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等内河航道7个项目、梧州港藤县港区赤水圩作业区二期工程等内河港口6个项目、钦州港东航道一期工程调整等沿海航道5个项目、钦州港大榄坪港区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工程等沿海港口14个项目。

  增强保障能力,切实提升水路运输服务质量。继续强化航道畅通保障能力,确保主要通航河流航道年维护水深保证率、航标维护正常率分别达到95%、99%以上,不发生航道航标管理责任事故。抓好沿海港口公共航道维护管理工作,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重点解决西江航运干线船舶大型化发展与航道适应匹配度,落实自治区领导“不能盲目追求船舶大型化”的意见,逐步实现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

  精准定位施策,切实提升水运行业治理能力。做好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人员划转后渔检业务的对接和承接工作,加强对广西水运市场秩序的治理、开展港口码头非法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改善水运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推广使用广西水运行业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力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水运信用市场环境。

  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打造绿色水运智慧港航。大力发展绿色水运,继续加快推进生态航道示范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岸电云网系统和APP应用,实现港口岸电统一接入、统一支付、统一服务。大力发展智慧港航,科学谋划,编制我区智慧港航“十四五”建设规划,申报“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智慧航道工程”和“广西西江流域智慧航道工程”2个新基建“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航道工程一期信息工程的感知网络、港航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右江航道整治工程航道通信与控制系统等信息化工程建设和北部湾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示范工程的4G/5G基站、智慧一体化安防系统等新基建项目建设。

  “当前,广西基本建成了一湾一江、江海联运的水路交通网,实现了水路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的重大跨越。”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永兴表示,全区港航系统将对标交通强区目标,谋篇布局“十四五”水运交通发展,将广西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水运大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