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生态修复显成效 壮美广西添新景
2021-07-02 15:57:13来源:南国早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 通讯员 黄尚宁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八桂大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近年来,广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林业部门深刻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指向,积极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海洋生态修复,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绿色矿山建设、石漠化治理等项目,助推越来越多地方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1

  昔日“纳污江”成为“网红地”

  2021年1月,北海冯家江湿地公园开园,这是北海市目前建设的最大一个公园,被誉为生态修复的新样板。

  “简直美爆了!”高考刚结束,曹女士就带着女儿到北海度假,在当地市民的推荐下,她来到了北海冯家江湿地公园。漫步在冯家江沿岸,红树林生机勃勃,水清岸绿、白鹭翩翩。曹女士说:“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北海。”

  “以前没什么人去,偶尔有人去钓鱼。”在北海市民赵女士的印象里,以前的冯家江是当地人不愿意去的地方,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由于历史原因,冯家江68.5平方公里的流域范围内原有2000亩虾塘、363个雨污直排口、24个养殖场,每天排入4.5万吨污水和养殖废水,是环境可承受总量的2.6倍,导致红树林生态系统衰退,严重威胁北海全市生态安全。

  2018年12月,北海市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开工建设,斥资25亿元对冯家江流域进行生态修复。围绕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自然解决理念,协调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和谐统一。

  通过截污清淤、红树林保育和恢复工程,冯家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现已逐步恢复,水体已达到或优于准四类地表水的标准。随着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吸引大批候鸟来此栖息,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区的鸟类由2017年的136种增加至171种,并多次监测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还有环志鸟及黑翅鸢、褐翅鸦鹃等十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沿岸滩涂得以休养生息后,沙虫等底栖生物种类不断增多,由2017年的66种增加至89种;流域分布的17种红树植物,长势也越来越好。

  在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冯家江流域被划分不同功能区,设置观鸟基地、沙洲赶海、基塘农园、滨水栈道、景观平台、慢行系统等,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游憩的多样空间。住在冯家江附近的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公园修到家门口,比想象中更美,特别舒心。”

  冯家江生态环境的改善,打响了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这张生态品牌,实现了新旧城区重要旅游资源的联通,生态环境的普惠性价值得到大大彰显。同时,为北海市经济社会提供了新的生态旅游产品,拓宽了旅游产业链,带动北海市接待旅游总人数由2017年的3084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4120万人次;国内旅游消费收入由2017年的36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14亿元,为当地居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2

  世界的漓江要一直美下去

  “漓江不仅属于桂林人民,属于广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也是属于世界的,我们都要很好地去呵护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桂林积极推动漓江生态保护,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伏龙洲位于伏波山还珠洞以北的漓江河道中,陆地面积90亩,水体面积35亩。这里曾经住有23户居民,长期以来,居民在洲岛上生活并经营餐馆,建筑杂乱,生活污水、餐饮污水直排漓江,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破坏着漓江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威胁着城市的饮用水安全。

  2016年,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建设、开发和利用,按照“依法取缔洲岛鱼餐馆及拆除违法搭建,实施洲岛居民整体搬迁安置,开展洲岛生态修复”的工作步骤,对漓江城市段洲岛进行生态修复。

  2018年,《桂林漓江风景名胜伏龙洲、蚂蟥洲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启动,桂林市“一江四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将漓江上的洲岛建设成风景优美、环境整洁的公园。如今,伏龙洲有了新的名字——伏龙洲生态公园,它与蚂蟥洲、訾洲、大小洲所构成的“一江四岛”,给了桂林市民及游客更多休闲选择。

  据悉,漓江干流水质常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长期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排名全国第二,桂林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桂林城区空气质量是广西区内唯一一个连续五年完成空气质量各项考核指标的城市。

  “十四五”期间,桂林市将持续推进漓江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全力打造漓江生态保护世界品牌和国内江河综合治理典范,努力实现“让这一人间美景永续保存下去”。

  3

  陆海共进积极推进生态修复

  一切生命都起源于大自然、从属于大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坚持生态优先,才能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这是广西在生态修复坚持的理念和原则。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西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会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财政厅印发了《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百色、崇左、南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开展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验收工作。

  截至2021年5月底,283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282个,目前已完工258个,120个中央奖补资金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已完工114个)。

  近年来,广西海洋部门通过重点推进“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全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成果显著。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治理工程就是2019年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两个子项目之一。

  2020年8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明确广西营造红树林100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500公顷任务。“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林业局将会同自然资源厅、海洋局以及沿海三市(北海、防城港、钦州)协同合作,高质量完成红树林保护和修复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