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立体交通织网络 枢纽经济展活力
2021-07-01 10:34:2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近年来南宁市持续完善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交通网,壮大联通功能 立体交通织网络 枢纽经济展活力

南宁:立体交通织网络 枢纽经济展活力

第二动车所内排列整齐的高铁列车    本报记者潘浩摄

南宁:立体交通织网络 枢纽经济展活力

广西支援抗疫医疗物资通过航班货舱运往柬埔寨

南宁:立体交通织网络 枢纽经济展活力

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北段热滑成功 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南宁:立体交通织网络 枢纽经济展活力

游船在邕江上前行    本报记者潘浩摄

  ■本报记者黎兆齐 廖欣 

  初步建成“一环六射三横一纵”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区第一;枢纽经济蒸蒸日上,2020年南宁市快递与包裹业务量累计达到4.7亿件,“南宁口味”“南宁美味”逐渐奔赴全国走向世界;铁路方面,实现了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融入“123小时交通圈”……近年来,南宁市持续完善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强枢纽壮大联通功能。

  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初步建成“一环六射三横一纵”高速网

  5年来,南宁市持续完善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目前,南宁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初步建成联系中南西南等周边省市及北部湾港口、中越边境的“一环六射三横一纵”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区第一;实现3个铁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形成以南宁为中心,十字布局、南通北联、西进东融的高速客运骨干线路网,即使受疫情影响,2020年依然开行中越集装箱班列166列,接近2018年和2019年两年开行列数总和。

  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克服去年以来疫情冲击,实现复苏上升的势头较为明显。今年1至5月,南宁市推升交通运输行业固投增速至126.9%,较全市固投增速高出117.4个百分点;完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05.19亿元,同比增长131.48%;实现全市公路客货运周转量、水路客货运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49.37%、26.41%。

  在民航方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年客流量突破了1500万人次,航线网络不仅覆盖国内主要城市,而且实现与所有东盟国家首都通航,东盟通航点数量居全国第4位,新推进的南宁吴圩空港经济区也成为第15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面向东南亚地区的区域航空枢纽。

  高铁带来全新生活 多个城市融入“一二三小时交通圈”

  6月19日18时19分,南宁东站D8280次,在南宁工作的张先生下班后赶回柳州过周末。“这几年,我从南宁回柳州都坐动车,动车实在太方便了,想什么时候走都有车。”张先生说道。

  纵横的高速铁路网带来的全新速度,让南宁与柳州等周边城市变成了一个“社区”,这种“两城一家亲”的跨区域“同城生活”,在八桂大地上遍地开花:南广高铁开通,南宁至广州仅需3.5小时左右,比原来减少11小时;衡柳高铁开通,桂林至长沙仅需3小时左右,比原来压缩7小时左右;柳南客运专线开通,南宁、柳州间高铁运行时间最快59分钟,较原来压缩2小时。广西沿海高铁开通,南宁到钦州仅需40多分钟。

  2016年12月28日,云桂铁路全线开通。2018年、2019年,柳南客专、南广铁路、南昆客专3条高铁标准线,相继达速以250公里/时运行,区内更多城市融入“一二三小时交通圈”。2019年7月10日,南宁首开直达香港动车组列车,仅用3小时59分,广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开行始发香港动车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目前,广西境内高铁运营里程1792公里,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居前列。7条高铁、7条普铁干线横拓纵伸、互补联动,区内12个设区市实现动车公交化出行,高铁列车与全国21个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实现直连直通“当日达”。一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铁路网正日趋完善。

  铁路建设快马加鞭 2023年广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6月20日,南玉铁路那舅特大桥首联连续梁开始浇筑,南玉铁路正式进入连续梁整联浇筑阶段。南玉铁路于2019年1月15日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约193.31公里,经南宁、贵港、玉林三市,是南深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于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南宁到玉林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目前2小时5分缩短至1小时以内。

  近年来,广西铁路路网规模、运输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十三五”期间,广西铁路营业里程5206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1771公里,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居前列。

  贵南高铁于2017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482公里,线路北起贵阳北站,经贵州龙里县、广西河池市等地区。项目建成后,南宁至贵阳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个多小时。南崇城际铁路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119.3公里,线路东起南宁枢纽内南宁站,途经南宁市、崇左市,经吴圩机场站、扶绥南站、渠旧南站(预留站),终至崇左南站。项目建成后,南宁至崇左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到2023年,南崇城际铁路与贵南高铁、南玉高铁相继通车后,动车将覆盖全区,广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枢纽经济蒸蒸日上 去年南宁快递与包裹业务量达4.7亿件

  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上,南宁市有力推进强枢纽工作,加快综合出台了相关政策,成立交通物流产业招商专班,针对公路、水运、物流、共享出行、邮政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推荐活动,促进枢纽经济发展;完成了南宁二环PPP项目招标工作,重点落实与滴滴“十四五”战略协议,已落地橙心优选、电动车生产等2个项目。

  2020年,全市快递与包裹业务量累计达到4.7亿件,电商件占比80%以上,支撑全市实物社会消费网络零售额达550亿元以上,其中蛋黄酥成为南宁市第二个、全区第五个快递寄递量突破千万件的产品,“南宁口味”“南宁美味”逐渐“奔赴”全国、“走向”世界。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南宁市跨境运输持续高位增长,中越班列共开行127列,开行班列数同比增长74%,累计发送3596箱,同比增长80.7%。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累计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4.75万吨,同比增加26.8%,今年新开通南宁—达卡、南宁—吉隆坡、南宁—新加坡全货机航线,目前南宁已有国际全货机航线5条,国际客改货航线1条。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6.07亿元、同比增长17.3%。截至5月底,南宁市物流业务活动持续保持活跃,物流景气指数达到58.2%。许多物流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都较为看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