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兴边富民绽新姿
2021-07-01 09:59: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兴边富民绽新姿

边城东兴的京族同胞日子越过越红火。图为京族群众演奏独弦琴,歌唱新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雪娟/摄

广西:兴边富民绽新姿

那坡县百南乡百南村弄格屯苗族边民走上了致富路,穿上盛装用手机自拍。 李永锋/摄

广西:兴边富民绽新姿

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凭祥口岸排队出关的货车。本报记者 周 军/摄

广西:兴边富民绽新姿

广西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合那高速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边关高速公路”。本报记者 周 军/摄

  本报记者 廖志荣

  治国必治边。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20年来,我区坚持“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宗旨任务,加强新时期民族工作和边疆治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兴边富民新模式,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广西边境地区呈现出大建设、大发展、大改善、大团结、大稳定的大好局面。

  ——那坡、靖西、大新、龙州、凭祥、宁明、防城、东兴8个边境县(市、区)生产总值超过710亿元。

  ——边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2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40%以上。

  ——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凭祥市、东兴市城镇化率均超过70%。

  ——2020年11月,边境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一连串“亮眼”的数据表明,昔日贫穷落后的“边陲末梢”实现了美丽“蝶变”:村村通了硬化路,家家住上“小康房”,人人喝上干净水……边民世代期盼的“小康梦”看得见摸得着。

  如今回望来路,处处皆是生动的奋斗图景。

  广西集“老、少、山、边”于一体,8个沿边县,曾经有5个是国定贫困县,守着“边”的优势却过着“穷”的日子。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这几项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要一并研究、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西持续加快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持续开展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兴边富民行动中,广西通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百点工程”,打造“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截至2020年,边境地区共命名全国、自治区、市级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60个,示范作用持续彰显。

  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西先后4次组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投入资金125.94亿元资金,组织实施138344个项目,边境地区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全面强化,产业布局更趋合理,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更加健全,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全国打出了广西兴边富民行动响亮品牌。

  持续推进边境地区为民办实事工程,促进边民安心守边固边。边境地区各族群众收入持续增加,住房、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得到全面保障,生活质量明显提升。20年来,传统农林产业、边贸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跨境和边境旅游等一批惠及边境地区群众的特色优势产业,如宁明甘蔗“双高”基地、中越跨境自驾游等不断发展壮大。

  围绕“三大定位”新使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东兴、凭祥两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取得东盟货币服务平台、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国检试验区等多项改革试点“全国第一”和“广西第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全国首个规划建设的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全面覆盖。边境贸易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边境贸易进出口总值1486.1亿元,多年位居全国边境省区之首。

  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走绿色发展道路。截至2019年底,沿边地区成功创建了1个自治区级生态市(凭祥市)、6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76个自治区级生态村。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人工造林等重大生态工程有序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机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逐步完善,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达65.89%,生态安全屏障牢固建立。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把兴边富民行动放在全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中谋划和推动,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建设全国兴边富民典范和强边固边示范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