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昂首奋进新时代 邕城大地谱新篇
2021-07-01 10:34:1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昂首奋进新时代 邕城大地谱新篇 壮乡首府书写砥砺奋进高质量发展答卷

昂首奋进新时代 邕城大地谱新篇

瑞声科技光学模组车间    本报记者陈麒元摄

昂首奋进新时代 邕城大地谱新篇

五象新区高楼林立,一派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本报记者廖欣 

  历史在更替中前行,梦想在奋进中实现。2021年,我们迎来建党100周年,迎来“十四五”规划的扬帆起航。近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六强”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良好开局,13个市级层面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和400个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书写了一份奋楫扬帆强首府、砥砺奋进提质量的发展答卷。

  加快首府高质量发展 南宁进入全国经济50强城市行列

  一代又一代的南宁人,坚定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壮乡首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南宁进入全国经济50强城市行列,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20.3%提升到2020年的21.3%,财政收入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24.5%提升到2020年的28.4%。

  南宁市强化创新引领,书写了新时代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南宁故事。2016年,南宁市主动对接、成功“牵手”北京中关村,揭牌运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此后,南宁推动基地持续拓展内涵和外延,南宁·中关村由“一基地”发展为“一基地、一园区、一中心、一飞地”。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成为继滨海新区、雄安新区之后,北京中关村与外地合作重点打造的第三个科技园,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正被打造成为助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度链接新资源的“空中走廊”。截至目前,南宁·中关村累计聚集创新主体459家,年营业收入超110亿元。

  南宁·中关村的发展历程就是南宁科技创新的缩影。南宁市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要求,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2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占全区的41.1%。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8.8%,以恒大、合众、天际等整车带动零部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形成,以瑞声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初具成效,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比重一半以上。近三年工业税收占比从18%上升至22%。南南铝高端铝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府工业实现从解放初的“一根火柴一块肥皂”到现在的“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汽车南宁造、南宁产品上航天”的产业腾飞。

  与此同时,南宁市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书写了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开放的南宁故事。南宁市深化与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实施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8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22%,签约“三企入桂”项目203个,总投资3520亿元。今年1—5月,“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839.66亿元。

  金融聚集效应显现 为首府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南宁市将强金融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一环全力推进,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南宁市围绕政金企对接机制,加大服务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南宁市还在服务实体经济,畅通融资方面屡出实招。南宁市金融办创新部门联动、市区县协同、金企共进的工作机制,建立融资服务专员制度,发挥首贷续贷中心等“八大平台”作用,政策送上门、产品挂上线、服务送到家,提升金融服务集成度和精准性。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74场,向金融机构推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3220个,服务企业7497家次;“桂惠贷”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累计减少融资成本6亿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分别高于全国、全区1.5个、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55%,占GDP比重达15.9%;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连续2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保费收入增速在西部12个省会(首府)城市和直辖市中排名第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成效获自治区考评第一;5项金融创新事项获首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华蓝集团将成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广西首家上市企业。

  漫步在五象新区,五象总部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太平金融大厦等一栋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挺拔而立,一个极具国际范的现代金融集聚区已显山露水,让人领略到了现代新区迸发出的独特魅力。

  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22家,年内新增金融机构(企业)60家。浙商银行南宁分行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筹建,北部湾银行南宁分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广西分公司、财达证券广西分公司开业运营。

  发展动力澎湃 五象新区由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200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战略决策,拉开了五象新区建设的序幕。2018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五象新区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今的五象新区,已从一纸蓝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一大批企业、项目落地入驻和投资兴业,发展动力强劲。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成为新时代首府南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承担着为广西首府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探路的重任。

  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落户五象新区,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产业项目加快集聚,华为、阿里巴巴、浪潮、360以及三大运营商、广电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项目)相继入驻。今年以来至6月20日,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11343家,同比增长34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6%,占广西3个自贸试验片区同期增量的72%;新设立外资企业49家,占广西3个自贸试验片区同期的71%。

  五象新区坚持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高质量推进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今年1—5月,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7.06亿元,同比增长14.3%。截至5月底,五象新区累计入驻宜家、阿里巴巴、华为、腾讯、京东等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12个,德国邮政敦豪、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中车、中国太平保险、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40家,新希望、浪潮集团、北投集团、步步高、中国邮政等中国500强企业31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