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优化服务 提速增效——北海市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1-06-30 10:26: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优化服务 提速增效——北海市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来自国内外的货轮停泊铁山港装卸货物。李君光/摄

优化服务 提速增效——北海市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北海廉州湾大道。

优化服务 提速增效——北海市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铁山港进港铁路建成通车仪式。

优化服务 提速增效——北海市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北海港千舟竟发。

  北海,依海而生,向海而兴。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工程。为落实好国家、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北海市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口岸物流减税降费、通道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大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节点城市地位。

  1 完善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4月2日,北海铁山港区3号、4号泊位顺利通过对外开放验收。至此,北海港已建成11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其中开放泊位6个。

  北海港口岸铁山港区3号、4号泊位口岸开放验收区域位于北海铁山港作业区内,紧邻已通过口岸开放验收的铁山港1号、2号泊位北侧,建设标准与规模为10万吨级泊位及相关配套设施,泊位长度为639米,设计年吞吐能力600万吨。该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9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随着北海港快速壮大,口岸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北海向海经济的发展,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近年来,北海市加快对外大通道、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骨干路网结构,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硬”支撑能力。

  铁路方面。已建成铁路里程112.97公里,建成铁路支线、专用线共5条,其中2020年4月建成铁山港1—4号泊位进港铁路专用线,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合浦至铁山港铁路、铁山港至石头埠铁路支线项目建设。

  航空方面。北海福成机场站坪扩建工程于2020年底竣工,2020年12月31日投入使用增加停机坪面积12万平方米,停机位置增加至20个,开通国内航线33条。

  港口航道方面。北海邮轮母港已基本完工,年底将初步具备运营条件。北海铁山港进港航道三期二标段于2020年12月完工,目前正在开展三标段前期工作,计划在9月份开工建设。积极推进铁山港北暮作业区南7号至南10号泊位、铁山东港榄根作业区进港支航道、北海国际客运港航道扩建、北海铁山港区石头埠作业区1号2号泊位工程等项目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北海市将合湛高铁、铁山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及码头、北部湾国际机场列为北海市“三大命运工程”,并组建专班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今年3月,出台了《北海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对标自治区工作要点要求,细化北海市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工作内容,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减税降费、通关便利化及通道省际合作等工作。

  2 提升港口运营水平

  仲夏,铁山港码头繁忙却有序:蓝天白云下,20多台门机高高耸立,不断重复着装载和卸货的工作,火车进港时传来的嘹亮汽笛声在码头上空回荡。

  “如今码头基本上每天有2至3趟火车,进港铁路专用线连接铁山港公共码头和玉铁铁路,极大增强了港口的吞吐能力,不断扩大港口的影响力和业务辐射范围。”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面对油价上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北海市主动作为,到贺州、梧州、玉林等地组织货源,新增加了梧州地区的瓷器货源,改变了桂东班列单一石粉货源局面。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共发送桂东班列133列,共计6019标箱;北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5.22万吨,同比增长19.3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95万标箱,同比增长13.5%。

  3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自治区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考核中,北海市再度荣获全区第一名,实现营商环境三连冠。北海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港口口岸服务,在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简化通关手续上狠下功夫。

  多措并举跑出通关“加速度”。北海市积极推动进出口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模式通关,实现进口货物抵港前、出口货物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前3天向海关进行申报,提前完成接单、税费处理等申报流程,非布控货物运抵即放行。同时,积极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降低通关前手续准备门槛,提高企业提货速度,减少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开支。此外,启用“一站式”业务大厅,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由原来2—3天压缩到现场10分钟之内办结,并着力提高港口装卸船作业效率,由原来22个自然箱/小时,提升至24个自然箱/小时。

  支持企业项目落地建设。为了进一步减少企业审批成本,北海市大力推行区域评估成果使用,单水土保持一项评估成果就可为企业节约几万到几十万元的编制成本;畅通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渠道,协助企业申报通道贷等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出台《北海市海运发展政策》,提高新入籍北海的海运船舶补贴标准,促进北海海运事业发展;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攻坚活动,对重大通道项目实行“天天小协调、每周大协调”机制,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下一步,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聚焦落实新发展阶段广西“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全面提升港口设施配套服务能力,深入实施提效降费优服行动,进一步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完善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通道能力和水平,密切与周边港口横向联动,推进区域共建合作,持续提升和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除署名外文图均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