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基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出实效
2021-06-25 17:4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介绍,截至2020年底,广西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亿多元,已建成“儿童之家”15549所,覆盖率达96%。

  按照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妇儿工委”)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广西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着力构建基层儿童关爱服务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实施和编制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广西充分发挥妇儿工委牵头主导作用,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同广西实际紧密结合,在《广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共设置5个领域,36项主要目标和46项主要统计指标,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需要,促进基层儿童健康成长。截至2020年底,主要目标中的“增加具有综合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促进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儿童之家”等目标及主要统计指标中的“儿童福利机构个数”“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个数”“儿童之家数”“得到司法救助的未成年人数”等涉及基层儿童生存发展需要的指标已如期达标。

  推进“儿童之家”创建,筑牢基层儿童关爱保护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儿童之家”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连续5年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纳入财政预算、纳入脱贫攻坚任务、纳入绩效考评内容。截至2020年底,广西各级财政投入资金3亿多元,建成“儿童之家”15549所,覆盖率达96%,其中脱贫摘帽村“儿童之家”4944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儿童之家”145所,确保搬迁儿童在新的生活环境中获得更多“归属感”,为他们提供临时照料、思想教育、关爱保护、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

  充分整合资源,构建基层儿童关爱服务保护“大网络”。广西通过整合资源,在“儿童之家”开展常态化服务,收到“关爱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帮助一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明显效果。目前广西行政村实现了“儿童主任”全覆盖,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关爱保障难题被有效破解,构建了“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儿童保护服务工作格局。广西争取资金1214万元用于购买政府服务“儿童之家”。公检法司等部门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开展儿童安全、女童预防性侵害等宣教活动1万多场,受益儿童134万人次。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岗”对接服务儿童之家机制,各地基层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走进儿童之家开展儿童安全保护、女童预防性侵害、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宣教活动。广西各级妇联依托“儿童之家”发动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大学生志愿者、五老人员、社会组织等20万人次走进“儿童之家”开展志愿服务,共服务儿童260多万人次,留守儿童参与率达90%以上。

  整合项目资源,提升基层儿童关爱保护水平。广西依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省级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在贵港、贺州、来宾三市选定30个“儿童之家”,建立“专家+社工组织+儿童保护委员会+志愿者+儿童之家”服务机制,依托“儿童之家”探索建立基层儿童关爱保护长效机制。广西召开跨部门协调会议,推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政策落实,实施个案发现、接受报告、调查评估、立案、介入干预、结案、救助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服务儿童2.5万人次,转介困境儿童个案76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现场走访考察后发来感谢信给予广西模式充分肯定和表扬。(文 李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