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全域整治为乡村塑形
2021-06-25 10:59: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从乱旧变秀美,去沉寂显活力——南宁全域整治为乡村塑形

  本报南宁讯 (记者/乔晓莹)“大伙把房子周边闲置地让出来,建设一些公共景观,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在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新吴坡,队长吴子新提出破解村坡改造用地矛盾方法,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如今,当地乡村风貌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新吴坡因按时完成风貌改造“三清三拆”任务,得到城区20万元项目奖励。为用足用好奖励资金,吴子新集思广益,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开展微田园打造、绿化美化等。

  青秀区以“三清三拆”为重点的乡村风貌改造,得到广泛支持,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相继涌现出一批集群众智慧、显乡土韵味、合群众品位的秀美乡村。这些乡村从乱旧变秀美、去沉寂显活力,成为南宁市加快推动乡村风貌塑形的缩影。

  今年以来,南宁市将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化村庄环境整治,持续在“形、实、魂”上下功夫,并明确提出,重点打造培育横县“好一朵横州茉莉花”乡村振兴示范带、宾阳县稻花香里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林县环大明山乡村振兴示范带、马山县“稻香橘红”兰海高速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隆安县“那果飘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等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沿线40个重点村屯乡村风貌提升、22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及15个产业园区打造提升。截至6月20日,该市全域整治型村庄已开工1.01万个,已全部竣工;第一批“两高”沿线房屋风貌改造任务已开工217个村,开工率100%;房屋开工2.04万栋,竣工1.96万栋,最近将全部完成第一批任务。

  为解决乡村风貌提升中基层普遍存在规划人员缺乏、技术力量不足、管理能力薄弱、建设标准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南宁市还组织了设计企业“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建筑施工企业工作队员下乡开展技术指导,推动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改革。自4月启动以来,该市共有212名“三师”、137名建筑施工企业工作队员参与,开展现场指导5373人次,培训基层干部(农村工匠)9200人次,围绕乡村规划建设、乡村风貌提升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640次,为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技术支撑。

  来自南宁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振兴与旅游规划所的肖寒就是这次下乡服务的“三师”队员之一,他负责的是兴宁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指导。“我们利用夜晚等村民休闲时间,通过视频展示、PPT讲解、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把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相关政策向村民宣传,培训村民掌握‘三清三拆’和‘三微’建设等具体工作技术要点,积极发动大家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在两个多月的工作中,肖寒和他的队友们坚持以村民为中心,深入乡村向镇、村和施工单位提供随叫随到的指导服务,为提升乡村风貌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