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好味岂甘藏深巷——看广西农垦茶业如何实现“奖牌变品牌”
2021-06-18 15:44: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莫 迪

  在这里,你可以当一回采茶女,出演一次采茶郎,体验采茶、炒茶、品茶的乐趣。走累了,坐在长椅上,鸟语花香中感受一份宁静舒适。每逢周末,AAA级旅游景区大明山万古茶园“一房难求”。

  “茶园不仅卖茶,推销的更是文化,谋求的是品牌升级。”广西农垦茶业集团董事长唐永宁说。

  作为广西茶业前三强,农垦茶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952年。

  “当年,茶树用飞机空运而来,开始了广西规模种植茶叶的征程。”唐永宁回忆道。

  今年4月,在广西茶行业最高规格名优茶审评标杆赛——“桂茶杯”评比中,集团公司斩获六堡茶、绿茶和西林白茶3项大奖。

  “多年来,农垦茶业参加各类审评不缺奖牌,但好茶也怕巷子深,品牌效应有待提高。”作为广西茶业协会会长,唐永宁认为农垦茶业价值被严重低估。

  从茶叶到茶业的蝶变始于2002年。

  这一年,广西农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2.85万亩茶园统一使用“大明山”商标,一片叶子的旅行进入快车道。此前,农垦系统众茶园各有商标,各行其道。

  不可替代的优势让农垦茶业底气十足。

  不施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产地与常规农业生产区域之间有明显的缓冲区,有机茶是行业“顶配”。目前,农垦茶业拥有国家级标准化有机茶园6000亩,并于2003年获得认证,在广西力拔头筹。

  “去年,外省客商到广西大量采购有机茶,发现数量达不到要求。”唐永宁感慨我区有机茶种植提升空间巨大。

  产、学、研一体,这在广西独一份。从属于广西农垦集团的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开办茶叶专业已有44年,一直致力于茶业人才的培养。

  广西早春茶全国最早,但由于加工水平有限,很多茶园沦为原料提供者。这在唐永宁董事长看来是件遗憾的事。

  更值得称道的是,农垦茶业拥有近6万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年成品茶生产加工能力达2万吨。4条国内先进的智能化、连续化、清洁化绿茶、红茶生产线同样独领风骚,茶叶从进厂开始到成品,产品不落地,保证了茶品稳定、安全。

  目前,公司产品涵盖了绿、红、青、黑、黄、白六大茶类,成为广西茶企品种最全者,同时做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可追溯。

  “奖牌变品牌”之路步伐坚定有力。

  “真不敢想象,我们能把1200亩茶园打造成旅游景区。”大明山万古茶园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韦运园说,“别人用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我们只用了3个月。”

  今年,农垦集团进入国资委序列,农垦茶业品牌升级加速。

  明确“一黑一白一早春”产品定位,充分发挥公司“广西红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白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平台作用,抓住广西回暖早、春茶上市早的有利机遇,采取茶园水肥一体化、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等措施,抢占市场先机。

  做好品牌宣传推广,提高品牌市场认可度。目前,“建党100周年”“建垦70周年”和“牛年”纪念茶产品即将推出。

  创新营销模式,多渠道打通营销管道。引入市场营销策划专业公司,重新梳理产品资源优势和品牌发展定位,升级产品包装,快速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时,实施“经销商”模式,充分利用经销商的渠道资源,通过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关系,推动产品销售。

  作为目前广西同时荣登“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百强榜”和“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的三家茶业企业之一,农垦茶业将打造成为广西茶产业龙头、全国著名茶业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加快“广西茶业”平台建设,以控股、并购等形式整合区内外有特色、有品牌、有历史、有市场的优质茶叶和茶企,做大做强。

  广西农垦茶业今年加入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被确定为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农垦茶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农垦茶业2020年营收2.2亿元。“到2025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15亿元以上。” 唐永宁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