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12名广西龙州织娘挑战世界最大壮锦
2021-06-17 09:57:2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12名龙州织娘挑战世界最大壮锦 她们预计用5个月时间编织长12米、宽2.3米作品《美丽壮锦献给党》

12名广西龙州织娘挑战世界最大壮锦

织娘们正在夜以继日织壮锦 本报记者赖有光 摄

  ■本报记者陈蕾/文 赖有光/图 

  穿梭、拉筘、挑花,伴随着“哐当、哐当”的节奏感,一根根彩色丝线仿佛被注入生命力。昨日,在位于南宁非遗生活馆的织锦厂房里,来自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的织娘们正忙着编织一幅长12米、宽2.3米的《美丽壮锦献给党》壮锦作品,该幅作品预计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完工,并将刷新世界最大壮锦的纪录。

  织锦织出幸福好生活

  清晨7点,织娘李冬莲早早来到织锦厂房,开始熟练地操作织机。与常见的家庭织机相比,这台特制的织机显得格外高大,仅高度就达到5.5米,共有6120根黄色经线从上方垂落,而织娘们需要利用28000根纬线,才能织出最终的作品。

  今年29岁的李冬莲14岁起就跟随母亲学织锦。在她的家乡板池屯,织壮锦是壮族妇女必须会的手艺,壮锦也是嫁妆中的不可或缺之物。“以前村里人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甘蔗,一年到头也攒不到多少钱。”李冬莲说,自从织锦变成了工作,每个月就有5000元的稳定收入。

  这样的改变自2016年开始。当时,广西博物馆、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和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板池屯建立了龙州壮锦技艺工坊,通过“博物馆+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模式,当地织娘们在居家织锦致富的同时,让壮族织锦技艺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传承,实现了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和推广性传承,形成了一座“可移动的壮锦博物馆”。

  以手艺表达感恩之情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板池屯织娘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织娘们满怀对党的感恩之情,织锦就成了她们表达心中谢意的最好方式。

  这幅壮锦名为《美丽壮锦献给党》,整体图案采用铜鼓、翔鹭、凤灯等元素构成。图案正中为党徽及“中国共产党万岁”“民族大团结万岁”等标识和文字,主体人物由代表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身穿盛装青年男女组成,寓意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壮乡满怀喜悦载歌载舞。

  由于各图案间结构复杂,需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即织娘要根据图案和花纹的变化不断地剪掉纬线,一名织娘一天最多只能织出十厘米,可谓“寸锦寸金”,且要求一次成形没有接缝,每个花纹也是手工挑花制作完成,这对织娘而言既是挑战,又是使命担当。

  年龄最小的织娘仅13岁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织锦技艺是盛开在美丽壮乡、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之花。据了解,目前世界最大壮锦为广西赠送给上海世博会的一幅壮锦,该壮锦长6.2米、宽3.6米,而《美丽壮锦献给党》长12米、宽2.3米,将刷新世界最大壮锦的纪录。

  “我们共挑选了12位织娘,她们中有织锦工艺大师、织锦技艺传承人,还有通过织锦脱贫致富的织娘。”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会长、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卡介绍说,此次织锦挑战从去年6月开始筹备,包括建设厂房、改造织机、设计图案等前期工作,织娘们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预计国庆期间完工。

  在参与挑战的12位织娘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只有13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潘俊欣就读于金龙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她的妈妈李雪娇、外婆黄秀娥已经在南宁忙碌了近2个月,潘俊欣也将于暑假来到南宁,一家三代共同展现手工艺的传承之美。

  “龙州县是广西壮锦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而板池屯的织锦技艺已传承了上百年,也是织锦技艺的核心传承地。”广西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峰表示,织娘们共同织就一幅凝聚共识、同心筑梦的民族团结壮锦献给党,感谢党对边疆地区人民群众的关怀,引领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