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全力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加磅 融合发展
2021-06-08 09:48: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黄群礼

  ■核心阅读

  5月31日,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气氛热烈,广西产研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院、欧神诺校企产学研基地在这里举行揭牌仪式。

  投资5800万元、面积逾6800平方米的广西产研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院设有陶瓷功能化研究室、陶瓷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陶瓷绿色智能制造研究室,而多所高校和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企产学研基地,为陶瓷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科技加磅,为当地企业和建陶产业发展乃至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A 龙头带动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全自动压砖机、全自动喷釉线、全自动打包线……走进园区各大企业的生产车间,长长的生产线上看不到几名工人,但一块块金刚釉、大理石瓷砖从压制到包装一气呵成。

  近年来,藤县着力引进陶瓷行业的蒙娜丽莎、欧神诺、宏宇等龙头企业带动40多家陶瓷及配套企业签约入驻,形成从陶瓷原料开采、产品销售到废弃处理的完整产业链。欧神诺陶瓷公司目前拥有3条生产线,年产高端陶瓷3000万平方米,企业还将投资25亿元建设欧神诺藤县第二基地陶瓷生产项目,有效推动藤县陶瓷产业提质升级。

  随着欧神诺等企业10余条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生产线、蒙娜丽莎高端生产线的建成,园区汇集了当前行业最尖端的科技成果,让藤县传统陶瓷产业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研发的支撑,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梧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及产学研基地成立后,集结了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是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联合的创新模式,科技的力量将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B 加强融合 科技驱动产业发展

  当天,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与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和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赋能广西建筑陶瓷产业绿色、创新、智能发展,为陶瓷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投产一年多来,获得“数字广西建设优秀成果·智能化工厂”“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等称号。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蒙臻明介绍,3年来,该公司在创新研发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1亿元,以单独或者合作的方式申请并获得了105项国家专利。

  “校企合作可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途径。”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彬介绍,目前企业80%以上的工人文化水平不高,严重制约着公司的发展,通过校企合作,可以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堂搬进生产车间,让企业成为高校实习基地,让学生成为企业准员工,精准对口就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作为梧州市六大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陶瓷产业,强化龙头带动,自主创新,推动产研学深度融合,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加,有力带动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该市强势崛起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园区正常生产的15家规模以上企业用地面积7704亩,去年纳税1亿元,现有生产线48组,就业人数约7000人,瓷砖砖年产量2.26亿平方米,已成为全国生产建筑陶瓷较大的工业园区之一。

  C 筑巢引凤 做大做强产业基地

  为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当前藤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要求,借助“东融”好时机,全面对接大湾区,瞄准东部地区陶瓷产业精准招商,拓展产业转移成果。

  目前,大湾区陶瓷产业呈现出整体迁移藤县的势头。该县今年和广东宏宇集团签订合同,宏宇集团在中和陶瓷产业园建设12条陶瓷生产线,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20亿元;陶瓷新材料生产项目、藤县腾九泰货运枢纽项目签约,园区陶瓷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今年上半年,欧神诺新增投产1条生产线,蒙娜丽莎新增投产3条生产线。

  陶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梧州市投资强度高、产业效应高、科技含量高的六大产业之一。1—4月,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63亿元,同比增长77%;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18亿元,同比增长14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