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接地气善创新全覆盖
2021-06-03 10:19: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红色故事“活”又“火”——我区“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接地气善创新全覆盖

  本报记者 乔晓莹

  “1949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在左江支队凭祥县独立营的配合下,一举占领了镇南关……”在边陲重镇凭祥市举办的“党史故事大家讲”之“老马”讲历史上,凭祥市博物馆原馆长马赤农用本地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壮语,将红旗插上镇南关宣告广西全境解放等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现场的党员干部群众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在听故事中对当地红色历史有了更深认识,也更加坚定守好国门家门、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当前,全区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以“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为重要载体,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掀起“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热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前行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线上+线下 全方位掀起“红色经典热”

  “192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广西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梧州支部就是在这里建立,奔涌的西江水,见证着广西红色革命火种的星火燎原……”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一部以广西现存的革命遗址、遗迹、文物、档案等为载体制作的“党史故事大家讲”融媒体节目,在各级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推送,第一集《鸳鸯江畔的广西第一个中共支部“伍竹枝”》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区通过这档节目,发挥全媒体宣传辐射效应,迅速掀起了一股“红色经典热”。据介绍,该节目是由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制作,计划播出100集。截至6月1日,已制作播出30集融媒体节目,在各新媒体平台总浏览量达2247万人次,成为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

  为了将该节目打造成为广西原创党史精品力作,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建了党史专家团队,精心打磨素材,确保史实无误,政治方向正确;邀请先烈后代、党史专家、记者主持人、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与到节目中,多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广西各族儿女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红色故事。

  由于节目制作精良,形式新颖,吸引了凤凰网、西藏昌都电视台等区外媒体主动上门联系、参与到公益推广中,实现了我区原创党史节目“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全区各级各部门纷纷用全媒体手段,积极打造多媒体平台,生动讲述党史故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通过现场教学、云上直播等方式,组织开展“十场名家云直播、百名讲师示范课、千场党课下基层”行动,持续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贵港市开设党史故事“云上课堂”;钦州市拍摄、制作党史故事融媒体节目等。在活动中,既有党史理论专家及社会各界优秀共产党员来讲述,也广泛发动群众主动来讲;既有传统媒体手段精心制作的党史故事节目,也充分利用新兴媒体高效、快捷等特点进行传播,做到线上线下全方位“大家讲”。

  小故事+大道理 全覆盖讲好党史故事

  为了把党史故事讲好,让更多人受教育,全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史专家学者、宣讲团志愿者深入机关、乡镇、学校、园区、社区、企业等,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

  4月2日,随着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南宁举办首场宣讲报告会,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生动的讲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随后,一场场宣讲在八桂大地铺开。截至4月底,宣讲活动已超500场。

  各地积极探索多种多样、主题鲜明的宣讲方式,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党史故事大家讲”当中。玉林市开展菜单式宣讲,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观照大精神,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百色市组织“两优一先”、道德模范、优秀工匠、“中国好人”等获得者,组成宣讲队伍,以“身边人讲身边党史故事、百色人讲百色红色革命故事”为出发点,努力把党史故事讲“活”……

  让“党史故事大家讲”融入工作、生活当中,各级各部门创新之举颇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单位食堂、职工书屋等场所开设“午间听书”课堂;梧州市通过十堂精品专家讲、百堂党课现场讲、千名书记一线讲等形式,将一个个党史故事“讲”出来;防城港市围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创新观看红色电影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金秀瑶族自治县举办第四届“传讲瑶山英烈故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暨“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讲故事比赛,让青少年们进一步感受并铭记党的恩情。

  本地化+特色化 全地域深挖红色资源

  “雷经天,原名荣璞,号经天,是我们广西南宁人,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百里秀美邕江上,一艘红色主题游船驶过,经过沿岸的冬泳亭、洋关码头、雷经天故居等特有的红色地标,讲解员讲述着跟这些地标相关的党史故事。

  这是南宁市利用邕江游船等特殊旅游资源打造红色主题游船项目的一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宁市精心将邕江沿岸的党史故事串联起来,让红色历史文化“活起来”,打造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首府改革发展历程的移动学习新阵地。

  作为工业重镇,柳州充分利用当地的工业资源特色,策划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百年工业摄影展”活动,“感党恩 跟党走 见行动”——柳州市产业工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会等,让更多工作在企业一线的党员干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各地都注重突出本地特色,让党史故事讲得既接地气又吸引人。桂林市积极开展“百年辉煌·党史百课”行动,构建湘江战役课程体系;北海市运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市民驿站、珠海老街、地角女民兵连史馆等特色阵地资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党史故事;贺州市用客家话、瑶话等向党员群众讲述党的历史;三江侗族自治县还将党史故事编入侗族大歌、琵琶歌、耶歌等民族文艺节目,把党史内容变成通俗易懂的“乡音土话”,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如今,一个个党史故事,通过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由不同的人讲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深受教育、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党的宗旨,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