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1年1月—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2021-05-27 10:04: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今年1—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突出工业支撑 提升发展后劲

2021年1—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①广西冰客食品有限公司果汁产品生产线一角。

2021年1—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②徐沃机械全液压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生产线。

2021年1—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③广西宁泰服装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

2021年1—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广西—东盟经开区工业园。

2021年1—4月广西—东盟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广西—东盟经开区中心城区一角。

  常丽莹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2021年,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广西—东盟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自治区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突出工业支撑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广西—东盟经开区抢抓发展机遇,紧盯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支撑、重点项目,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今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1%,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5.1%……

  1 稳产扩产 统筹发展和安全

  “公司员工大部分是本地人,开工首日返岗率达到95%。”南宁贝联特种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王贤才表示,复工复产前公司已安排人员做好厂区的消杀工作,开工后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让员工测体温、佩戴口罩才能上岗。

  2021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广西—东盟经开区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数据统计,春节假期后复工首日(2月18日),广西—东盟经开区有58家规模以上企业迅速投入生产。

  5月11日,走进广西宁泰服装有限公司(简称“宁泰服装”),机器轰鸣,只见20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佩戴口罩埋头苦干,手脚麻利。一条裤子的流水线上有20个岗位,15分钟左右完成,每个岗位平均用时仅45秒。

  “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40%,为此公司投入100多万元购买设备,增加了3条生产线。”宁泰服装总经理夏可胜介绍,一季度该公司已生产140万件衣服,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2021年产值预计可达2.2亿元以上,下半年还要增加3条生产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数据显示,广西—东盟经开区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势头同样强劲,一季度完成产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74.3%。

  在徐沃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徐沃机械”)厂房里,一台焊接机器人不停挥舞着机械臂,电光火石之间,器具严丝合缝。“一台机器的效率,相当于8个老师傅。”徐沃机械总经理班华电说。

  进入2021年以来,徐沃机械产销两旺,一季度产值达2660万元,同比增长580%。“订单量同比增长50%,有些岗位需要两班倒。”为保证按时完成订单,徐沃机械在一季度投入600余万元,引进4台焊接机器人、1台大型激光切割机等智能化设备,切实扩大产能,提高产品质量。

  2 精准服务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为全力推动企业稳产扩产,广西—东盟经开区精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好市场开拓、招工、融资、降本等困难和问题,挖掘企业增长潜力。

  目前,广西—东盟经开区组织了一批专业精、能力强、素质好的干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到一线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对接、项目规划建设、党建人才保障、法律政策支持等服务。 

  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宁泰服装的用工较为吃紧。“得知这一情况后,服务专员立即联系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协调,还带队到马山、上林、都安等地招人。”对于服务专员的服务质量,夏可胜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企业的具体行动,聚焦企业关切热点,由党政领导带队,指定专人跟踪负责,按照“四定”工作要求,每月对企业、项目进行深入调研,掌握“痛点”“难点”,切实解决企业、项目遇到的难题。截至4月底,7个党政领导服务组已走访服务企业60余家次,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5个,持续推进解决问题9个,帮助7家企业实现上规入统;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研究出台服务劳动密集型重点企业用工支持方案,累计帮助189家企业招工2963余人,助力企业稳岗稳产。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广西—东盟经开区着力推动“三企入桂”,进一步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主动性、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2020年10月,广西冰客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冰客食品”)入驻广西—东盟经开区内的南宁智源科技企业孵化器(简称“智源孵化器”)。“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90天,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冰客食品董事长罗文彬称,这是其第三次建设工厂,服务和办事效率远高于此前两次,“只需把材料备好,这里有专人跑腿办理。”

  今年初,智源孵化器上门摸底调研,了解到冰客食品遇到资金短缺问题,马上主动搭桥牵线,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促成一项5000万元融资协议。“目前,第一期500万元贷款正在走程序。”智源孵化器负责人张德芳表示,争取在下半年帮助该企业顺利入规。

  为推动项目落地生根,智源孵化器厚植创业沃土,向在孵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三免”优惠政策(免3年场地租金、物业服务费、宽带费)、提供无息种子资金贷款、创业导师辅导、免费人才公寓……

  3 立足优势 引导企业强创新

  工业企业是重要市场主体,是工业振兴的主要参与者。工业振兴需要丰富市场主体,培育一大批在市场上站得稳、有竞争力的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西—东盟经开区食品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优势,汇聚百威、中粮、双汇、伊利、珠啤、统一、海天等知名企业。今年1—4月数据显示,食品加工产业拉动较大,完成产值18.66亿元,占总产值的41.36%,产值同比增长41%。

  围绕现有健康食品产业,如何做强食品产业金字招牌?对此,广西—东盟经开区定位清晰,抓龙头带动,推动企业扩产增效。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广西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简称“广西珠啤”)先后投入超过200万元,实施验瓶智能化、氮在线监测等项目技术改造,不仅节能增效,而且更加安全环保。“废水先在厂里经过处理,待相关检测数据符合国家标准,然后才排到污水处理站。”广西珠啤总经理陈学中说,采用新设备和新工艺之后,企业生产效率相比技改之前提高了2个百分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广西—东盟经开区把扶持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徐沃机械成立之初,只是一家代理销售公司。如今,历经10多年的自主研发,徐沃机械已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取得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

  “凭借一款自主研发的产品,迄今收益已达到6000多万元。”在创业过程中,班华电深刻认识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一季度,该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800万元。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近年来,广西—东盟经开区持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从研发费用投入、智能化设备投入、知识产权研发项目投入、贷款等各个方面对企业进行补助。

  随着一项项措施落地见效,创新驱动在推动广西—东盟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发明显。目前,广西—东盟经开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有39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有效发明专利165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南宁市三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最年轻的一员,广西—东盟经开区将牢牢保持战略定力,在全区发展中找准自身定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持续发力、苦干实干,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版图片由广西—东盟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