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2021-05-26 09:43:52来源:新华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隆坝村龙磊屯的毛葡萄示范基地,村民在管护葡萄(2019年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新华社记者 何伟

  昔日光秃石山,如今满眼皆绿。

  广西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省区之一。千百年来,阻挡石漠化山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正是石头。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一手抓石漠化综合治理,一手抓生态经济、绿色产业发展,在一个战场打两场“硬仗”,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山区生态环境逐渐好转,许多荒山荒坡变为产业“绿洲”,当地群众摆脱贫困迈向幸福新生活。

  石山披“绿装” 荒山变青山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这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隆坝村龙磊屯毛葡萄示范基地的葡萄园(2019年7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初夏时节,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隆坝村,毛葡萄枝蔓爬满葡萄架,花骨朵即将盛开,原本裸露的石山披了“绿装”,犹如一条绿色长廊。

  这是“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蓝钧打造的毛葡萄种植示范区。7年前,蓝钧从广西大学毕业后,回到隆坝村与贫瘠的石山“死磕”。他租了250亩荒山、水泡地种植毛葡萄,如今已发展到1050亩,带动32户脱贫户增收。2020年有的农户靠此一项增收2万元。

  “过去这里都是光秃秃的,毛葡萄根系发达,生命力强,在石头缝里生长,一株甚至可覆盖1亩石山,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蓝钧说,通过毛葡萄种植销售,他每年收入数十万元。

  都安县境内石山面积占近九成,素有“石山王国”之称。都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韦青山说,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全县生态恶化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林业用地面积比2009年增加6183.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0.46%。

  石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是广西岩溶地区最严重的生态问题之一。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珠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重点项目,岩溶地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如今,广西森林覆盖率达62.5%,植被生态质量、改善程度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全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与2011年第二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相比,广西石漠化土地净减38.72万公顷,减少率20.2%,治理成效全国领先。

  在马山县古零镇古零村弄拉屯,曾经“靠山吃山”的村民放下斧头、砍刀,转而封山育林、植树造林,贫瘠石山逐渐变成“生态绿洲”。村民成立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当地还依托“生态+旅游+文体”模式,打造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荣光说,2020年弄拉屯村民人均收入超1.9万元,是2008年合作社刚成立时的7倍。

  许多干部群众反映,广西石漠化山区猴子、松鼠等明显增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曹伯翔说,广西已建立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地223处,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生长在广西喀斯特地貌山区的白头叶猴由早年的595只增加到约1300只。

  让“石窝窝”变成“金窝窝”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这是广西资源县“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内的田园景观(4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都安县推进“贷牛还牛、贷羊还羊”和粮改饲等生态种养模式,创新“牧草银行”经营模式,贫困户每年养1头牛或10只羊可增收3000元至5000元。经过几年努力,全县瑶山牛发展至16万头,澳寒羊增长到30多万只。

  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说,如今,全县正着力打造肉牛肉羊百亿产业集群,配套种植“粮改饲”30万亩以上,努力打造“中国南方牛都”和亚洲澳寒羊养殖基地。

  广西探索出“竹子+任豆”“任豆+金银花”等10多种混交造林模式,建设100多个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点,大力推广核桃、油茶、桑树、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林下经济、生态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业、大健康产业发展“风生水起”,走出一条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崛起之路。

  资江畔,资源县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满目苍翠。43岁的喻春花正在自家葡萄园里忙碌,她通过土地流转种有50亩葡萄,其中30亩是高端品种阳光玫瑰,去年收入30多万元。“希望进一步做强葡萄产业,带动更多人致富。”喻春花说。

  资源县委副书记姚兴松说,当地依托集中连片的上万亩葡萄产业,围绕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果蔬深加工企业纷纷入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推进“全域旅游+康养”新兴产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燕飞说,2020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640多万人次。

  结合“开年游广西”“广西乡村旅游民宿体验季”等文旅主题活动,广西开展了一系列森林旅游、森林体验、森林康养活动,今年一季度林业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收入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长68.1%。

  乡村振兴有了更多接棒者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民班华六在查看蜂巢(2020年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自治区之力攻坚克难,实现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长期困扰壮乡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驻村工作的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贫困人口已“清零”,办了村集体企业,砂糖橘、清水鸭、油茶等产业日益兴旺。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说:“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是对文秀书记最好的告慰。”

  今年百坭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了3张年轻的新面孔,他们都是“90后”大学毕业生。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他们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脱贫户卢志新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守护1500亩林地,年收入7980元。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说,广西生态护林员重点向石漠化片区县倾斜,目前共有超过6万生态护林员,其中4.5万人分布在大石山区,基本实现“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

  大化瑶族自治县人均耕地不足0.8亩,“石头缝里种粮食”“云梯架在绝壁上”是当地生态的生动写照。2020年底,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激发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说,今年初,大化县16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1261人,平均年龄43岁,比上届下降6.8岁。

  在新起点上,八桂大地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一幅崭新画卷徐徐展开。(完)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在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参赛选手经过马山县古零镇古零村弄拉屯路段(2017年10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板利片区一处山坳里,在族群觅食的时候,猴王警惕地观察周围环境(2016年8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游客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百魔洞景区游玩(2017年3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这是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赐福湖和长寿岛景观(2018年11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广西:走好生态脱贫路 让荒山披绿穷岭生金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风貌(2020年6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