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1-05-21 10:30:2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枝繁巢暖引凤栖——柳州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陈泰婷 丘洪兵

  核心提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柳州市两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纷清障,为群众解纷解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A 案件“打包”一次解纷

  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72.81%

  2020年4月,因房地产开发商未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时间交付房屋,柳州一小区的403户业主陆续将房地产开发商诉至柳州市柳南法院,要求给付逾期交房违约金。

  这些业主并不是联名起诉的,每户就是一件独立的诉案,相当于有403件诉案需要解决。对此,法院创新成立两个速裁团队,在认真分析案情的基础上,采用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围绕业主与开发商在逾期交房天数、所涉楼盘验收情况、每户实际交房时间等细节问题上的分歧,广泛收集双方证据意见,最终促成双方在违约金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房地产开发商以分期形式向403户业主履行违约金给付义务,一次性“打包”审结403起诉案。

  为有效缩短办案周期,切实提升审判质效,柳州市两级法院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标准,从案件类型、难易程度、审理环节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多层次分流,实现繁简案件智能识别、自动标识、自动分案和自动统计。目前,全市法院已初步建立起系统化分流、标准化速裁的工作模式,实现立案环节难易分类、审理环节繁简分流、执行环节快慢分道。同时,严格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每月对于应当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但没有适用的案件进行检查通报,形成“简案速办,速裁尽用,繁案快审”工作模式。

  2020年1月至今年4月,全市法院共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4.19万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72.81%,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商事纠纷案件1.7万件,占案件总数的29.74%。在立案、送达、审理、判决等环节,发挥简易程序快捷高效的制度优势,确保案件公正、高效审理。

  B 高效实现胜诉权益

  执行工作中做到“刚柔并济”

  柳州一投资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后,未按时归还,该金融机构遂将这家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原告胜诉,要求被告限期还钱。然而,投资公司未如期履行生效判决。去年8月,该金融机构向柳州中院申请立案执行,申请执行标的达8900万元。

  法院组建了执行团队,对该案涉及的18名被执行人财产进行调查发现,投资公司已经没有清偿债务的能力,涉案抵押的不动产,因被执行人的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无法在执行程序中处置,而质押的股权、知识产权的变价周期长,债权人债权在短期内难以获偿。此时,执行团队发现连带保证人李某在某上市公司持有400余股股票及OTC资产,且其为该上市公司大股东。经与证券公司多次沟通,在不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的前提下,该财产最终变价6000万元,依法保障了胜诉者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了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高效实现胜诉权益,柳州法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不动产网上查解封系统、执行指挥平台事项委托系统开展保全和执行工作,全面高效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引进第三方拍卖辅助机构,大幅度缩短财产评估时间,提高财产变现效率,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在执行工作中做到“刚柔并济”。

  2020年1月至今年4月,柳州市两级法院共通过网络发布拍品6887件,成交额39.46亿元,成交率67.3%,溢价率3484.97%,成交率、溢价率大幅提高,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和佣金数千万元。执行完毕案件结案的平均用时,从2019年的82.02天减少为今年的73.63天。

  C 提升破产办案质效

  “办理破产”指标考核排名全区第一

  融安县某楼盘实际只有144套商品房,但在建设中期,房地产公司因财力有限,动起了“歪脑筋”,运用各种违法手段先后将这些商品房“一房多卖”售出450余次。2015年年初,融安法院正式受理该房地产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经法院审核认定,该公司的债权总额超过1.3亿元,但资产不到2200万元,严重资不抵债。

  在压力面前,法院积极采取以重整为主,破产为辅的审理方案,尽一切可能为破产企业实现转型升级。2017年5月,该楼盘与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对接,通过吸引其他房开商购买后重新注资进行建设,破产清算案的案件款优先偿还购房者款项。同时,法院与银行沟通免除了购房者的贷款利息,真正做到了维护购房者利益。2020年,该楼盘全部完工正式出售,让一栋烂尾楼起死回生。

  破产案件审理,事关金融生态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2020年1月至今年4月,柳州市两级法院新收各类破产案件203件,涉案总金额近150亿元。依法审理柳州中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硕科技公司等破产企业,涉购房债权人2000余人,涉资产总额21.6亿元,债权总额近80亿元。华硕科技公司重整成功后,化解了350名债权人近15亿元的债务危机。此外,法院稳妥推进84家“僵尸企业”出清,释放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土地面积13万平方米。

  疫情期间,柳州中院积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采取“无接触办公”的方式在线办理破产案件,引导破产企业债权人达成和解,保障破产企业职工救济和安置。2020年,全市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交易26笔破产财产拍卖,变现破产财产共计4亿多元,通过网络拍卖的破产财产溢价率最高达984%。2019年以来,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指标考核排名全区第一,破产审判工作经验在全广西法院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