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2021-05-21 10:41:31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20日讯(记者 宋瑶 冼妍杏)5月20日,由自然资源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以下简称“矿业论坛”)在南宁开幕。本届矿业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绿色矿业”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参会人数约400人。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开幕式现场。记者 冼妍杏 摄

  当前,疫情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及能源资源供需格局深度调整,主要矿业国家的勘查和采矿等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与会嘉宾在致辞中倡议,各国有必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本国矿业要素禀赋和产业优势,促进区域内经济贸易规则的优化完善,保障矿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矿业的复苏和繁荣。

  与会嘉宾就实现矿业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提出四点倡议:提升战略互信,推进对接发展规划。加强矿业领域互联互通合作,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矿业项目建设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伙伴关系;提升经贸合作,促进矿业投资便利化。聚焦矿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实施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建立东盟国家广泛参与的矿业产能合作联盟,深入开展矿业贸易投资合作,促进矿产品贸易自由化,保障矿产品市场稳定;提升科技创新,推动绿色矿业发展。加强矿山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建设技术交流,加强绿色矿业技术联合攻关,推进科技政策和管理经验共享;提升能力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加强矿业领域人才交流与能力建设,促进各方合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国将以中国—东盟学院为平台,加大矿业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力争未来5年每年为东盟国家提供70~80个来华攻读学位的留学生名额。

  开幕式上,来自矿业界的6位代表围绕矿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绿色矿山企业发展、地学合作机制与前景等议题作主旨演讲。活动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东盟地调局长论坛、地学高校校长论坛及黄金产业发展、矿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绿色矿山企业发展、卫星遥感、矿山生态修复技术、东盟国家矿业法律政策、岩溶地质对比研究与编图、地学科普合作研讨会。此外,还有马来西亚、老挝等东盟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本届矿业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参会人数约400人。记者 冼妍杏 摄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系列重要高官论坛之一,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矿业领域深入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