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充分发挥优势 招大商招优商
2021-05-20 10:14: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充分发挥优势 招大商招优商——我区政协系统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周 珂

  “北海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好地方,欢迎大家到这里投资,和我们一起携手发展。”北海市政协委员、惠科集团副总裁沈涌每次会见客商时,总会不遗余力地推介北海。

  2020年以来,沈涌为当地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先后引进五金、塑胶、新型包装材料、电视机配套辅材、供应链管理及服务、光电显示、压铸等电视机上下游配套项目入驻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如今,产业新城初步形成智能显示终端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成为北海工业经济的主力军。

  去年以来,全区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三企入桂”(“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优势,多措并举引企入桂,用心用情服务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强支撑、添动能、增活力贡献政协力量。

  A 强化担当,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2020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国家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作出了“三企入桂”的重大决策部署。

  党委政府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各级政协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组织部署引企入桂行动。

  自治区政协于2020年3月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倡议书;7月,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

  自治区工商联成功承办了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大会,集中签约投资合作项目60个,总投资2083亿元。

  南宁市政协发动委员,在企业交往中推介政策、在收集信息中牵线搭桥、在日常经营中多提建议,当好“引企入桂”“引企入邕”的宣传助推者。

  柳州市政协紧扣重点产业积极参与精准招商,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宣传招商政策、精准招商上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发挥工商联界别委员在商会、协会中的优势,引导其扩大投资,协助精准招商。

  北海市政协成立“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领导小组,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通过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参加各种招商会等方式,协助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2728亿元。

  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响应号召,强化责任担当,在“引企入桂”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招商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长兰借助公司的产业发展优势,成功引入深圳市深鹏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从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落户百色;桂林市七星区政协委员、北京桂林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雷日晖发挥自身在医药行业优势,推动中国中药产业园项目落户桂林;贵港市政协委员、广西裕晟纺织服装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益鹏坚持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先后引进20多家中小微企业进驻公司标房投资建厂,总投资18亿多元。

  B 灵活多样,提高引企引资成效

  “去年,全州县政协多次邀请在外企业家回乡实地考察,反复给我们介绍本县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发展规划、前景预测。通过考察,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商机,更加坚定了投资家乡的决心。”桂林半岛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荣军表示。

  全州县政协大打“乡情牌”,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做贡献”活动。如今已成为该县政协委员的蒋荣军,是响应号召回乡创业的外地本籍企业家之一。他不仅在全州引进投资2.5亿元的天龙湾璞悦国际大酒店,还带来投资5.5亿元的台资企业赐佳鞋业落户。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围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这盘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助力招商活动。

  贺州市政协把“引企入桂”主攻方向定位在粤港澳大湾区,连续两年组织经济界、工商界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到大湾区学习考察,寻找合作商机,引导企业家委员以商招商、以项目招商、以情感招商。

  来宾市政协加强与商(协)会、专业招商机构的联系,灵活多样推进“不见面招商”,开展“屏对屏”交流、“键对键”沟通。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直接参与招商对接洽谈项目86次,累计签约项目38个,累计投资615.72亿元。

  围绕自治区鼓励引进的“三大三新”等重点产业,各市政协普遍举行了小分队招商、现场推介会等,主动牵线搭桥。桂林、百色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直接或参与引进的项目总投资,分别达到1748亿元和993亿元;柳州东城投资开发集团开展补链招商,成功引进国轩新能源电池项目。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推动下,促成了一大批涉及扶贫开发、医疗服务、产业发展、电子科技等众多领域的企业落户广西,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C 纾困解难,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来到北海,他们就像家人一样帮助我们。”总投资228亿元的太阳纸业项目是北海市政协协助引进的优质项目之一,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林感慨良多。

  刚到北海时,没有地方办公和食宿,北海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一同为企业解决困难,安排他们在铁山港区管委会办公、食宿;对于企业将来需要多大的配套资源和泊位,当地工信、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均提出指导意见。

  “我们外地人在这创业,投资几百亿元,风险很大,但正是当地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吃了定心丸。”马林说。目前,太阳纸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我区各级政协牢固树立亲商安商理念,主动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在中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25万吨含铜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上,梧州市政协多次与自治区、市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为项目争取到临时资金1亿元,并落实了项目用地,项目也通过了自治区级“环评”,最终顺利开工建设。

  防城港市政协运用视察、调研、对口协商、提案办理等方式,在一线协商出力,助推华立边境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玉林市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建设蕉林水库供水网,为龙潭产业园和白平产业园提供用水保障”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现场协商,为正威集团、柳钢中金、华友集团等园区大型国企、民企解决用水用电等难题。

  贵港市政协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组织队伍深入到所联系的126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6个重大项目现场调研走访、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工作,为企业(项目)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38个。

  政协有作为,委员有担当。当前,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中当好参与者、推动者、服务者,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