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全力打造碳酸钙全产业链发展园区
2021-05-17 10:31:02来源:中新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5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 “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以发展绿色高端碳酸钙产业为主线,是全国最大的重钙粉体人造岗石生产基地。我们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园区打造为轻钙重钙并举、线上线下同步、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绿色高端碳酸钙千亿元产业集群。”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朝蔚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

  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是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旺高工业区内大理石、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初步探明大理石储量达2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大理石资源总量的1/8,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白色大理石资源产地,矿石纯度达99%,白度达95%,可与意大利大理石著名品牌“卡拉拉”媲美。

  贺州市具有“重钙之都”“岗石之都”称号,旺高工业区依托贺州市丰富的碳酸钙资源,以发展碳酸钙千亿元产业为主线,明确了“12366”产业发展思路,即打造1个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旺高和西湾2个园区,依托基础材料、新材料、配套产业3大板块,发展天然板材、重钙粉体、人造岗石、复合材料、机械制造、商贸物流6大产业,全力打造自治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核心示范基地。

  近五年来,旺高工业区大力引进高端粉体、人造岗石、涂料、塑料、树脂、商贸会展等碳酸钙“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共引进项目152个项目,总投资额542亿元,有7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在建项目43个,预备项目35个。园区形成了天然石材及工艺品、重钙粉体、人造岗石、涂料塑料等新材料、高端树脂、商贸会展等6大碳酸钙产业及配套产业集群。特别是引进了总投资超过50亿元以上的中资控股、和立鑫矿业、中冶续宝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并顺利开工建设,园区逐步实现“重钙轻钙并举”。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贺州市在大力发展碳酸钙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环保视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抓好、抓严、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动企业、园区、生产绿色化。一是在环保生产方面,园区与华润产业园合作,通过水泥厂,对岗石废渣综合处理,制成水泥;通过火电厂,对大理石废浆综合利用,制成石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业固废“吃干用尽”循环利用方法;已实现了石材生产污水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废气经处理后达到二级标准排放。二是在小散乱整治方面,出台了《贺州市石材碳酸钙企业生产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系列产业政策文件,采取 “就地整改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取缔关闭一批”“三个一批”举措,全面开展小散乱整治工作。

  左朝蔚称,目前,旺高工业区已构建起“矿山开采—天然石材—重钙粉体—人造岗石—涂料、塑料—废浆废渣再利用”的“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高附加值碳酸钙生态循环全产业链,是“全国石材行业‘十二五’转型升级示范单位”。 园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家,是全国最大的重钙粉体人造岗石生产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出口欧美、中东等国家。

  旺高工业区坚持创新引领,行业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领先。“园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5家,共有各项国家发明专利131项。其中,中科院电子所和利升石业公司共同研发的世界首台大型人造石微波固化装置,可使岗石固化时间由15天缩短为1小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左朝蔚介绍说。

  旺高工业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全面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园区年产重质碳酸钙粉体1000多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年产人造岗石7000多万平米,占全国产量的60%。先后荣获“中国贺州·重钙之都”、“中国贺州·岗石之都”、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单位、全国石材行业“十二五”转型升级示范单位、全国碳酸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单位、中国建材园区10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左朝蔚称,“十四五”期间,旺高工业区将实施“1366”产业突破发展战略。具体而言,围绕1个目标:打造绿色高端碳酸钙千亿元产业集群这“1个目标”;实现3大突破:突破土地储备难,物流运输难,配套设施滞后等“3大难点”;打造6大产业园区:全力推进中资、续宝、和立鑫、华砻、正威、机械“6大产业园”建设;实现6百亿元产值:预计在“十四五”末园区工业总产值达“6百亿元”。(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