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容县:党建带侨建 侨村绘新貌
2021-05-13 14:49: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梁广利

  近日,记者走进容县六王镇古泉村,只见村文化公园、同心桥、河堤步道、九曲桥、凉亭等人文古迹点缀其间,“小桥、流水、人家”美景映入眼帘。这一切无不诠释着侨村的幸福生活。

  容县是广西最大的侨乡。近年来,容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以侨乡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广大侨胞侨属优势力量,使全县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侨乡党旗红”是容县聚力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该县通过健全村非公经济党组织、农家党校和党群联络站,不断夯实“党建带侨建”组织基础,将侨村文化有机融入村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同时,为广大侨胞侨属、乡贤群众共商共议搭建了一个全新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服务和联系侨贤的“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侨心向党、侨联干部进侨家、侨联干部进侨企等活动,为侨贤排忧解难。

  该县侨村十里镇大坡村就得益于这一党建特色品牌,坚持“党建带侨建”,给村民们带来美好的新生活。

  大坡村发挥侨属、侨眷的资源优势,不断吸引外地客商和华侨归侨在村内办企业,并通过内联外引的方式帮助业主增加订单、顺利招工、扩大经营,全面激发党建活力。目前,大坡村已有侨林休闲农场等一大批侨牌产业资源,办起电子厂、衣架厂、家具厂等30多家企业,15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该县利用宣传板报、村史长廊、人文古迹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敢闯敢拼、不忘家国的侨胞艰苦创业精神,为乡村振兴铸就持久内生动力;持续打造侨乡文化靓丽名片,承办多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亲情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让广大侨胞侨属“记得住乡愁”。

  同时,该县发挥村里的老党员与侨胞侨属血缘相近、人缘相亲的“牵线人”作用,与侨贤们叙旧情、拉家常,构筑起侨贤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同心桥,凝聚和调动起广大侨贤爱国爱乡、振兴乡村的蓬勃力量。

  另外,该县积极探索创新侨务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侨资助侨建、侨资促振兴作用,将侨资融集渠道与侨村振兴结合起来,目前,已募集资金1200多万元投入乡村振兴建设。并持续号召海外侨胞、侨眷们争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群策群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容县。

  “现在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了,我会继续呼吁家里人、亲戚和国外的一些朋友,积极参与到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容县灵山镇知名侨属企业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龚镇飞说。目前,该企业已陆续投资150万元用于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