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平南县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今年新引进项目125个
2021-04-27 15:01:36来源:中新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记者 杨志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新引进项目125个,占年度任务的416.7%;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营造最便利的政务环境……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大力实施“六个提升、六大行动”活动,紧盯目标、抓住关键、持续发力,凝心聚力推动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中共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介绍,该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担当实干、主动作为,围绕打造“快、准、优”营商环境服务金字招牌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了审批环节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能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也让市场主体迸发出强劲的活力,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据官方统计,今年一季度,平南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8%,高于年初预定目标(8.5%)6.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9%;财政收入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2%,排名全市第二,两年平均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7%,排名全市第一,两年平均增长10.5%。

  提升服务效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周仕志称,平南县始终秉承“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理念,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以企业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少花钱,企业办事省时间为目标,主动对标对表国内一流,不断擦亮平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据介绍,该县制定印发了《平南县“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具体要求和责任单位。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着力营造最便利的政务环境。全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643项,进驻比例达100%。推行“企业开办”“水电气报装”“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受理”率达100%。大力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合理编排个性材料,避免重复登记和提交材料。

  通过“精、减、压”办理环节、材料、时间,平南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比平均法定时限缩减75.64%,超过自治区要求提速60%的年度目标,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该县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审批模式,专设“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导办帮办”窗口,通过“进一门、对一窗”,不再需要“分头跑、挨个办”,着力精减办事环节,已实现企业开办最快10分钟、最慢2小时办结的“平南速度”。

  此外,平南县全面推行项目“先建后验+承诺制”“容缺后补”“代办制”等模式,落实“带设计方案”供地办法,全力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今年3月,该县已新提供红线图给业主并计划在今年6月份前开工建设的项目共81个,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实行报建容缺后补办理,实现报建审批速度全市最快。

  今年,平南县在办理“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碧桂园项目施工许可证,仅用时9.5个工作日,创下了全市乃至全区最优速度,获得该项目业主赠送“服务优质高效 营商环境一流”锦旗。平南“创新发展、用心服务,打造政务服务‘金招牌’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入选“2021中国绿色影响力典范”案例。

  聚焦产业招商 精准强链补链延链

  平南县县长杨大东介绍,平南县坚持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要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大行动”,聚焦自治区“三大三新”“双百双新”重点领域和该县纺织服装产业链、生猪全产业链、全域旅游产业链,通过委托招商、精准招商、商会招商等方式,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精准招引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进驻平南。

  据官方统计,截至3月31日,平南县新引进项目共125个,占年度任务的416.7%,增长468.2%;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217.8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81.6%,增长115.5%;新引进亿元项目36个,占年度任务的144%,增长300%;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占年度任务的100%;亿元项目开工16个,占年度任务的177.7%;到位资金28.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30.1%。

  今年1月21日,平南县与通化修正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60亿元的平南县中药产业研发生产项目;3月5日,平南县举办了“平南县2021年百家纺织服装企业集中签约”仪式,会上集中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近100亿元。3月29日,在南宁举办的“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签约仪式上,贵港市签约项目占全区签约项目一半以上,其中平南县签约合作项目24个,总投资145.4亿元,签约项目总数为所有县(市、区)最多,投资总额也是最大。

  “近年来,平南县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倾力打造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未来可期。这里是广东、广西产业融合、对接大湾区和东盟各国的前沿阵地,是投资的热土。”广东汇年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汝恒介绍,该企业投资建设平南县汇年丰印梁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的印染项目,主要从事织造、染整、销售布匹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生产染整布匹3万吨、产值2.5亿元,税收750万元。

  突出项目带动 蓄足经济发展后劲

  平南县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大行动”,紧抓中央增加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的政策窗口期,着力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一季度,该县共获自治区尽调项目23个,总投资106.92亿元。

  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方面:截至3月31日,平南县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9个(去年结转项目24个,今年新增获批5个),总投资260亿元,项目数在全区县(市)中排名第1位。今年计划投资17亿元,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3.3亿元,完成投资率19%。

  市层面重大项目方面:截至3月31日,上报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20个,总投资731.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6亿元(审核通过项目79个,待审核项目141个);通过审核的项目1-3月预计完成投资6.53亿元,完成投资率19.56%。

  县层面重大项目方面(含属于自治区和市级项目):截至3月31日,全县统筹跟踪推进6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45.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亿元。其中,计划今年新开工项目155个,计划竣工项目109个,续建项目72个,预备项目275个。 (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