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越味”老茶飘禅香 ——黄冕林场利用归侨文化迈向“茶旅融合”
2021-04-26 10:35: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蒋林林

  每到月初,“越南货郎”如约而来,吸引黄冕林场板勒分场归侨职工围拢上来。你挑鱼露,我选冰腊(音译),售货车上的面包、咖啡、兰花片等越南特产很快所剩无几。

  尽管回国40多年,归侨职工依然保留许多越南生活习惯,对薄荷、柠檬等芬芳配料情有独钟。他们聚居的板勒分场,宛若一个“越南村”。

  板勒分场原场长刘月生在越南出生。1978年,刘月生父母带着4个子女回到祖国。他们全家6人,跟其他80多户350多名归国华侨一样,被安置到黄冕林场。

  当时,黄冕林场就业压力很大,加之归侨历劫回国,思想不太稳定。为归侨妥善安排工作,成为全场头等大事。时任林场领导走访了解,归侨普遍爱喝茶、喜种茶、善制茶,而种茶、制茶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于是,在板勒分场新辟一片茶园,建起华侨茶场。

  黄冕林场茶树种于林中,生态环境好,加之用花生麸做肥料,所以茶叶特别清香。上世纪90年代,吸引了浙江、广东客商前来收购茶青,从来不愁销路。

  与浙江地区相比,黄冕林场提前1个月采茶,占据时差优势。浙江客商收购黄冕林场茶叶,打自家商标,热销香港等地。遗憾的是,10多年为人做嫁衣,黄冕林场错失了打响品牌的良机。

  本世纪初,全国各地大量兴建茶场,茶叶市场受到强烈冲击。加上至2015年,一线归侨职工基本退休。从2016年起,茶园很难招到采茶工人。采茶工作基本由金秀、融水等邻县及附近村庄的民工承担。采茶季节性强,采茶队伍很不稳定。

  近几年,虽说茶场经营困难,但由于采用先进技术设备,荣誉却越来越多。中国国际“林博会银奖”、中国—东盟博览会林木展“金奖产品”、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金奖产品——黄冕茶叶10多项闪亮亮的荣誉背后,是黄冕人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2019年,黄冕林场开始打造鹿寨县麓岭茗韵林中茶业示范区——广西区直林场中唯一茶业示范区。示范区规划面积5750亩,其中核心区2450亩,拓展、辐射区3300亩,计划投资5759.5万元。目前,已投资6338.79万元。

  黄冕林场加强核心茶园基地管护,施放生态有机肥,人工砍草、铲草,改善茶树生长环境。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采用灭虫灯、粘虫黄板等物理生物技术,从源头保障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初步建成一座生态绿色高产茶园。

  同时,示范区不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园区主干道、建成游览步道、建设展览室、装修服务中心、配套生态停车场、全面更换电力设施等,水、电、路、网、消防、环保、疫病防控、导览设施、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经过固本培元,鹿寨县麓岭茗韵林中茶业示范区初具规模。”黄冕林场党委书记陈宗福说,示范区将进一步尝试“茶旅融合”发展,探索传统茶产业转型振兴之路。

  黄冕林场归侨职工基本生于越南,身上烙着明显的越南文化痕迹。刘月生兄妹的外婆是越南人,他们体内有四分之一越南血统,他们大哥现在定居越南。他说,与中国、日本的茶道不同,越南推崇“禅茶”。譬如,越南人用荷花熏制出含有特殊风味的莲花茶,透着莲花香气。

  黄冕林场场长张泽尧说,林场因地制宜开发茶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归侨文化,多元化整合自身茶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鹿鸣禅境 越味茶寨”归侨茶文化主题景区,营造休闲康养新乐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