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无偿献血暖邕城——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绽放新时代雷锋光芒
2021-04-07 16:50:26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无偿献血暖邕城——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绽放新时代雷锋光芒

  无偿献血,邕城处处爱心涌动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无偿献血暖邕城——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绽放新时代雷锋光芒

  无偿献血,邕城处处爱心涌动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无偿献血暖邕城——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绽放新时代雷锋光芒

  “志愿者集体献血月”活动启动仪式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无偿献血暖邕城——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绽放新时代雷锋光芒

  爱心企业开展“无偿献血免费乘车”学雷锋活动

雷锋精神永传承 无偿献血暖邕城——南宁市无偿献血工作绽放新时代雷锋光芒

  “医务人员献血月”给即将献血的援鄂医疗队队员送上鲜花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学雷锋月以来,南宁中心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根发芽。

  扛起使命担当

  统筹谋划保障血液安全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头人流量减少,大型团体采血活动被迫取消或延期开展,南宁中心血站创新上门采血、专车接送献血,结合微信预约、短信和电话精准招募等方式多措并举,实现南宁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再创新高,全年13.3万人次捐献全血4230万毫升,同比增长1.24%和2.11%;1.43万人次捐献血小板2.6万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5.97%和18.15%,总献血人次达14.73万,献血量4746万毫升,同比增长2.5%和3.65%,各项数据位居全区第一,充分展现了邕城市民乐于奉献的文明风貌。

  “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我们需要更多的平凡英雄。”2021年开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普种带来的春季采血困难的局面,南宁中心血站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等有关单位相继开展了“志愿者集体献血月”、驻邕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献血月”等主题活动,广大青年志愿者、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向需而行,响应号召挽袖献血并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服务等工作,仅活动月启动仪式当天就吸引了近120名青年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勇敢挽袖,献血量达3.68万毫升。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凝聚了社会各界更多爱心力量参与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使他们成为新时代“雷锋式热血英雄”。3月学雷锋月期间,共有19家医院及6个志愿者团体开展了25场次的学雷锋无偿献血活动,超2000人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55万毫升。

  汇聚青春力量

  发挥献血生力军作用

  长期以来,高校师生充分发挥献血青年生力军的作用,一股股青春的热血,一本本殷红的献血证,一张张灿烂的笑容,展现了驻邕高校学子大爱无疆的情怀和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

  为全力保障南宁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南宁中心血站每年都与驻邕各高校开展各种主题校园无偿献血活动。今年1月5日,南宁中心血站联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大礼堂举行“第二课堂”无偿献血知识专题讲座,通过播放高校微电影、科普视频方式让700多名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了解无偿献血知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主动拿出手机在线预约即将开展的校园献血活动。同月8—10日,该校连续三天开展校园无偿献血活动,2061人次参与献血,献血量达57.69万毫升。

  3月学雷锋月期间,南宁中心血站联合各大高校开展学雷锋无偿献血活动,献血车的到来像是吹响了青春爱心集结号,唤起了同学们“传承雷锋精神,勇当热血先锋”的激情。据统计,截至3月31日,驻邕18所高校开展主题献血活动25场次,共有6649名师生撸起袖子献热血,献血量达177.2万毫升,是近5年同期献血人数及献血量最多的一次。

  凝聚社会力量

  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3月5日至6日,南宁市献血办与南宁康福交通有限公司联合在朝阳捐血屋开展“无偿献血,免费乘车”学雷锋活动,这是第15年在每年3月“学雷锋月”期间开展“无偿献血免费乘车”活动。多年来,南宁中心血站广泛普及志愿理念,通过不断宣传发动,凝聚各社会团体力量,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力。

  此外,广西科协、广西公路发展中心、广西建工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建行南宁新城支行等多家团体也响应号召,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3月学雷锋月期间,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下,已有近50家企事业单位团体开展53场次学雷锋献血活动,1543人成功献血,献血量合计49.15万毫升,以实际行动弘扬热血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开展联合协作

  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

  南宁中心血站整合资源,在学雷锋月里走进单位、走进校园、走进乡镇,联合开展各种“爱心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无偿献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直面群众,重心下沉。

  3月3日,南宁中心血站联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点,到横县南乡镇人民政府开展“众心抗疫热血同行——我为家乡献热血”主题无偿献血活动,南乡镇干部群众以及志愿者积极参与,当天共有75人成功献血,献血量为2.59万毫升。

  3月5日,南宁中心血站联合西乡塘区红十字会、科园大道社区在华成都市广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满绿城”活动,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280人次、检测血型230人次、发放血液科普宣传册页300册,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多年来,南宁中心血站坚持无偿献血宣传与招募相结合,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推动无偿献血知识深入人心,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并支持无偿献血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接力让南宁无偿献血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弘扬正能量

  种植“无偿献血爱心林”

  “三月学雷锋,植树正当时。”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弘扬“捐血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3月12日,南宁中心血站把植树造林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结合起来,组织干部职工、献血者代表、志愿者代表约60人齐聚狮山公园,为广西首个“无偿献血爱心林”再添新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创“文明南宁、和谐绿城”。

  自2017年起,市献血办已是第四年开展“无偿献血爱心林”植树活动,累计共有近500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种植桃树160株,在播撒爱心种子与传递环保理念的同时,弘扬无偿献血的公益正能量,为南宁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片由南宁中心血站提供)

  去年13.3万人次捐献全血4230万毫升,同比增长1.24%和2.11%;1.43万人次捐献血小板2.6万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5.97%和18.15%,总献血人次达14.73万,献血量4746万毫升,同比增长2.5%和3.65%,各项数据位居全区第一。(记者叶祯 通讯员邓天运 李晓科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