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浇灌”实体经济 织密保障网 托起发展盘
2021-04-02 09:44:4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谭卓雯

  小微企业融资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也是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以“支农支小”为立足点,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织密普惠金融保障网,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融资对接“上门”

  普惠金融“下沉”

  牛年春节刚过,中国南方板材之都——贵港市的众多木材加工企业不待扬鞭自奋蹄,胶合板、单板等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回首去年春天,一些企业感慨,“是金融支持让我们渡过了难关!”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贵港市不少木材加工企业陷入困境:流动资金紧缺,无法及时获得融资,生产经营一度难以为继。幸运的是,恰逢一场由广西银保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启动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在全区推开,农行广西区分行在银企对接中了解到木材加工企业的实际困难,创新推出服务集群客户的融资产品“普惠桂木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广西银保监局统计,去年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中,全区155家银行主动联系对接约18万户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梳理存量客户遇到困难的情况,广泛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全年完成贷款发放163.14亿元。

  “当前,我区已构建稳健的货币信贷政策,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普惠金融呈现良性发展趋势。”广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支持“扩面”

  小微企业“解渴”

  今年年初,柳州市一家螺蛳粉预包装食品加工企业获得柳州银行直降2个百分点发放的“螺蛳粉产业贷”85万元,这笔无需抵押的信用贷款是“桂惠贷”系列产品之一,为企业生产改造升级带来了“及时雨”,也是该企业头一次得到银行贷款。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就是让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小微企业获得解渴的金融服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区实施“桂惠贷”政策措施,加大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升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较之前的金融支持政策惠及主体范围更广。

  截至3月16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554.46亿元,共惠及18043户市场主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13%,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1.07亿元。贷款投向中小微企业451.18亿元,占比81.37%;投向民营企业353.43亿元,占比63.74%。

  北海市一家烘焙店店主陈女士用手机操作十几分钟,就获得线上授信的20万元额度。这款由广西农信社推出的线上融资产品“商税贷”,专门面向开业时间满6个月且正常报税、缴税的企业,满足了小微企业对贷款“额度大、定价低、纯信用、放款快”的要求。

  去年以来,全区信用贷款比例不断上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不可没。目前,我区正不断完善线上信息交换渠道,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无接触、纯信用、快响应”的“银税互动”信贷服务新模式,促进更多“信用资源”向“信贷资产”转化。全区参与“银税互动”工作的22家银行机构全部实现数据直连工作模式,开发银税产品40余种,放贷效率明显提升,2020年初至今,“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1028.45亿元,贷款规模排在全国前列。

  创新服务模式

  畅通金融“血脉”

  我区持续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堵点。

  “来到首贷续贷中心,企业可以集中了解十几家银行的贷款政策,现场‘货比三家’,比传统办贷模式方便多了!”近日,南宁市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蒙先生说。

  2020年4月,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现场提供首贷、续贷受理及其他投融资一站式服务。这是我区推动涉企服务“集中办”、为企业融资“开正门”、实现金融服务“可比”的创新之举。截至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首贷续贷中心均成功挂牌运营,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全域范围推广设立首贷续贷中心的省区市,全区首贷续贷中心已向1884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9亿元。

  我区探索“保险+信贷”合作模式,在全国首创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试点,深入挖掘农业保险保单的融资增信功能,稳步推广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业务落地,成为全国银保联动撬动盘活“三农”领域可用信贷资源的“排头兵”。2020年至今,全区已有10家农合机构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业务,累计发放贷款合计32笔。

  当前,一张普惠、完善的金融保障网正在八桂大地上铺展。全区1188个乡镇银行保险服务全覆盖、14233个行政村银行服务全覆盖,可以满足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存、取、汇”和保险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末,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52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9913.46亿元。

  “近年来我区银行业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力度创历史新高,对标全国先进水平,广西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全面提升。”广西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西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引导银行机构筑牢小微企业客户基础,继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延续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年内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