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极度濒危植物广西资源冷杉实现野外回归种植
2021-04-01 15:31:12来源:中新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桂林4月1日电(欧惠兰 张雷)3月31日,在广西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0株资源冷杉幼苗被移植到“祖籍地”。这是中国发现资源冷杉以来,首次实现野外回归种植,对壮大资源冷杉种群数量,研究北半球植物区系发展演变、生物多样性以及冷杉属植物的系统演化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

  资源冷杉(Abiesziyuanensis)是中国南方著名的孑遗濒危植物,1977年首先发现于广西资源县银竹老山并因此命名,1980年发表公布。资源冷杉属于环境敏感型树种,是第四纪冰川在中国南方周期性进退的“活证据”,也是探索全球气候周期性变化的重要实验材料。

  受全球气候变化与人为活动影响,资源冷杉自然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稀少,生境脆弱。自1977年被发现以来,银竹老山的资源冷杉种群已严重退化,植株数量从1000多株急剧减少到仅仅86株,已陷入极度濒危状况。

  “调查显示,自1977年首次发现以来,银竹老山从未在资源冷杉的林下发现有它自然萌发的幼苗。研究团队曾连续三年采集银竹老山的资源冷杉球果,每次以成熟球果的2000粒种子为样本,收集的样品都是空瘪的败育型种子,资源冷杉对生长环境要求也极高,生长周期长,导致野外种群的幼苗更新长期中断,使资源冷杉陷入十分严峻的局域灭绝风险。”广西植物研究所胡兴华博士说。

  近年来,广西积极开展资源冷杉监测和保护工作,对资源冷杉的资源分布、群落演替、种群衰退机制、繁殖生物学特性、种子败育机理、人工授粉育种以及种苗培育等开展了基础研究。根据前期研究已查明资源冷杉种子严重败育的机理,广西植物研究所冷杉研究团队攻关发明了资源冷杉授粉育种技术,在2014年首次获得大量活性种子,2015年突破性地培育出资源冷杉幼苗2100多株。同时,野外授粉母树部分授粉球果的种子散落后,在授粉母树林下萌发出700多株幼苗。

  目前,在广西植物研究所建设了资源冷杉繁殖体离体保存库,在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建设了资源冷杉种苗繁育基地。同时,还建设野外实验观测站,并建立资源冷杉野外植株大数据库,对现存植株定期开展巡护和观测,保障植株健康生长。

  据悉,广西计划到2030年完成资源冷杉种苗野外回归种植12000株以上,野外健康个体数量达到10000株以上,冷杉种群恢复到稳定增长状态,广西资源冷杉的生境得到良好保护和恢复。(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