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昭平:瞄准粤港澳 做大水文章
2021-03-31 10:59: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王克础 实习生 尹婉人 通讯员 左德强

  有水,天地成;有水,万物生。今年3月,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水质前30名排行榜中,贺州市榜上有名——桂江、大平河、贺江水质良好。其中,昭平县河流总流域面积1.44万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45.35亿吨,水资源极其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昭平县大力探索生态资源的转化,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做大水文章。

  据了解,昭平森林覆盖率87.6%。良好的生态条件孕育了丰富的水资源,全县共有6条优质水系,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Ⅰ类水标准的水流量达3784万吨/年。

  去年7月,位于昭平文竹镇桂江边上、年产80万吨的忆然山泉水生产线建成投产,其水源取水地文竹镇七冲原始森林,面积21万公倾,是广西东部天然林保存最好、植被种类最丰富的原生性天然林区,是华南地区最完整的森林生态体系。目前该公司的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瓶装水1.2万瓶、桶装水1200桶,市场行情不错。

  昭平县与粤桂帮扶后盾单位广东肇庆鼎湖区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入资金3亿元,合力开发昭平优质水资源,推动当地生态健康饮用水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目前,该县共注册健康饮用水开发生产企业7家,建成国内先进生产线8条。随着年产10万吨北陀镇高田矿泉水项目建成投产,甘甜泉、百花滩等品牌逐步打响,昭平山泉水和矿泉水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十四五”期间,昭平县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健康饮用水产业,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9.68亿元,引进在饮料、养生、美容等领域有产品开发能力的高端企业和养生庄园,完善生态健康水产业开发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项目建成后,该县预计包装饮用水年产能达765万吨、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多年来,昭平坚持封山育林,桂江生态区境内全线绿化率达97.1%,河流两岸山高林密、植被丰茂。同时,由于全面落实了河长制,流经昭平境内的100多公里桂江水质清澈,成为该县最长的生态廊道。

  健康饮用水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同时,以桂江水系为“卖点”的生态廊道,也逐渐成为昭平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据介绍,桂江与漓江一脉相承,漓江在阳朔下游与平乐的茶江、荔浦的荔江相汇合后,形成桂江。这也是一条流淌了千年的古航道,从秦始皇开凿灵渠,沟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开始,就有无数文人墨客、商贾名仕在这条航道上行船。

  坐在游船上,百里竹林一路相随,沿途还可以看到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睡佛,以及华佗采药、悟空绝唱、“忠孝”摩崖石刻等自然与人文景观。

  当前,昭平正以桂江流域为主线,将沿岸10万多亩竹林与周边的七冲原始森林、松林峡景区、大脑山景区、五叠泉景区连为一体,打造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观光旅游重要目的地。

  同时,昭平县还抓住桂江作为广西唯一的中国龙舟公开赛举办地的优势,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的龙舟队前来参赛,通过龙舟赛让更多的游客前来“览桂江风光、观南山茶海、享长寿美食”。

  “我们发展以水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就是要让水产业在旅游体验中增值,让旅游业通过水产业添彩。”昭平县文化旅游局长莫宇钰告诉记者,去年,该县旅游接待人数超77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近94亿元;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0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