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宾阳县筹措资金修建田寮战斗纪念园 作为全县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03-31 14:40:3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宾阳县筹措资金修建田寮战斗纪念园 作为全县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田寮村烈士铜像再现了那场激烈的战斗

宾阳县筹措资金修建田寮战斗纪念园 作为全县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田寮村革命烈士纪念碑

  1949年7月23日,中共桂中南地工委武工队与20倍于我之敌,在露圩镇百合村委田寮村展开近14个小时的突围激战,武工队队员奋勇杀敌,最终成功突围。不幸的是,在战斗中,林夏等9名指战员壮烈牺牲。在这次战斗中,田寮村的房屋因枪击、炮打、火烧,几乎毁为平地。

  红色革命遗址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宾阳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为进一步激活红色记忆,延续红色精神,2016年,宾阳县筹措资金90多万元,在桂中南地工委田寮突围战战斗遗址上修建了田寮战斗纪念园,并将其作为全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建设革命基地 开展党员干部培训

  田寮村位于宾阳县镇龙山西麓,曾是崇山峻岭中一个仅有五六户人家的小山村,四面临山,山上树木茂密,山路陡峭,几乎无路通向外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解放战争时期,田寮村成为中共桂中南地工委的主要活动基地。

  1948年7月26日,中共桂中南区党干代表会议在镇龙山区的永淳县渌卢乡田寮村召开,会议宣布撤销贵县中心县委,成立中共桂中南区地方工作委员会,地工委机关设在镇龙山凉水麓。

  “他们在这里开辟了根据地、革命村庄,过往的主要共产党员、地下党组织主要领导来这里开会。”经历那段日子的露圩镇百合村委田寮村村民韦家升回忆,1948年12月开始,中共桂中南地工委机关由凉水麓迁到山高林密的东流麓,并在此搭草棚、建营地,办党员干部培训班,对来自横县、永淳、宾阳、贵县、武宣、来宾、迁江、上林等县的党员干部和武工队干部进行培训。

  陷入敌人包围 武工队员奋勇突围

  1949年7月22日,中共桂中南地工委组织部长林夏率领队伍30多人到田寮村活动,并于当晚留宿田寮村。由于走漏消息,次日凌晨,武工队员发现村前较远的山头制高点已被敌人占领,而且,在上午7时许,400多名敌人从正面和两侧向田寮村包抄而来。为了掩护群众转移,武工队员果断决定据屋坚守待援。

  做好战斗部署后,武工队员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战斗打响,敌人在村前山头,用轻重机枪、迫击炮向武工队后山阵地和村庄疯狂扫射。经过近14个小时的突围激战,林夏等9名武工队员壮烈牺牲。在敌众我寡又无后援的情况下,中共那业支部书记、桂中南地工委委员韦颂平临危不惧,继续指挥战斗,靠1挺轻机枪和6支步枪,一次次击退敌人的轮番进攻。

  “我们在山里看到,轰的一声烟就冒起来了,带有几声迫击炮的轰炸声,随后步枪声一停,村里就到处是迫击炮狂轰滥炸的声音。”田寮村村民卢建荣讲述了那场战斗的更多细节。面对敌人的炮击,武工队员顽强拼搏,奋勇杀敌,最终成功突围。此役毙伤敌40多人,林夏等9名指战员壮烈牺牲。田寮村也在这次战斗中,房屋因枪击、炮打、火烧,几乎毁为平地。

  专款建设纪念园 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解放后,田寮村村民全部迁出另寻别处建村。如今的田寮村,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而曾经发生了激烈战斗的田寮村旧址,已被夷平为耕地,只有几段依稀可认的墙基,见证了那场惨烈战斗。

  红色革命遗址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宾阳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为进一步激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2016年,宾阳县筹措资金90多万元,在桂中南地工委田寮突围战战斗遗址上修建了田寮战斗纪念园。此外,宾阳县还在露圩镇六卢村的山口处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中共桂中南地委和永淳县委领导的东流麓突围战、楞槐村反包围战、田寮村突围战、分水峡伏击战、罗料峡阻击战、可逸伏击战等历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现在的田寮村已经成为宾阳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露圩镇百合村委田寮村村民黄锦新说,每逢清明时节,遗址附近的村民群众和学校师生都会自发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弘扬英雄奋勇杀敌的精神。(记者 韦东 通讯员 黄日强 文/图)

  编辑:罗宁

  责任编辑:唐秋艳

  值班编审:卢超

  (作者:韦东 黄日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