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全方位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2021-03-30 11:28: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全方位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5%  全力东融激发磁场效应

  本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李柏君 

  3月29日,推开二楼新办公室玻璃窗,俯瞰碧波荡漾的西江,雅士电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德怡心里格外温暖,作为去年才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的电子信息企业,该公司一期已正式投产。据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电源类产品及基于电源的智能家居系列产品,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同样作为电子信息企业,国光集团梧州产业基地二楼车间里,上千名工人正在按照工序进行操作。该企业今年的产值目标是10亿元。该基地将在今年4月前完成厂房四楼的成品车间建设,9月将上马新的生产线。

  “为让企业快速成长,园区积极协调和奔走,累计为两家企业解决用工1000人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郑兆武称,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体现了梧州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分工协作,与大湾区互联互通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折射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抢育先机,做好服务,加快“东融”发展所激发的磁场效应。

  A 东融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梧州以全面“东融”带动全方位开放,与大湾区形成更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关系,加快形成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集聚高地,成为大湾区优质资源要素溢出的“蓄水池”,分别与广东广州、佛山、肇庆、云浮、茂名5个城市开展战略合作。全市引进外来投资项目192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91亿元,其中60%以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76个,建成4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园区、1个超三百亿元园区,形成再生资源、医药食品等六大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千亿级沿江“东融”产业带初具雏形。

  做为东融的桥头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也驶入快车道。据介绍,2020年以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攻坚克难,不断发展前行。去年底,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该试验区获得了进一步提质发展的新机遇,当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67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升营商环境力度,做大经济总量,预计一季度可完成工业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75%。

  B 当好东融联通器

  梧州前连粤港澳地区,背靠大西南消费市场和资源腹地,位于两广交界处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梧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功能区,如何发挥其优势,当好东融联通器?

  重点突出“东融招商”。该试验区进一步深挖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等行业、产业协会资源,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完善一链一项目库,重点在“园中园”项目招商及在全国全区具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行业冠军的招商引资上下功夫,谋划10个补链强链项目。同时,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做好斯比特汽车电子生产项目、植物蛋白制品生产加工基地、装配式建筑及先进装备智造产业园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落地。

  培育产业聚链延链。去年以来,国光梧州产业基地项目带动15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全部投产达产后整体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从今年起,该园区协助国光、宇球、雅士等增长势头较好的企业维护和开拓新的上下游客户渠道,积极培育延伸其上下游产业链,提高企业生产效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去年以来,该园区对标对表大湾区营商环境,加大试验区“一事通办”改革力度,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优化简化流程,打造“无缝”服务。同时,着力解决企业难题,通过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企业招工服务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优化职工住宿、交通出行、文体娱乐等生产生活配套服务,提升园区招人、引人、留人的核心竞争力。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园区还打造集服务、项目入驻、规划建设、创业孵化、科技创新、产业扶持、人力资源、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把企业服务做细做实。目前,试验区已制定2021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对67个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服务。

  C 主动做强新磁场

  作为两广“联姻”的结晶,如今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已成为吸引粤港澳产业转移的“磁场”,该试验区累计注册企业464家,从珠三角等地区引进优质企业100多家。梧州兴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管朝说,该公司目前打造的兴扬人工智能终端产业链工业园项目,致力于手机集成、智能翻译机、智能通信模块、智能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不久前,自治区出台的支持园区发展的政策,给我们吃下定心丸。”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据介绍,该政策不仅多方面多层次激活园区发展活力,还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经验做法,针对大湾区企业关注的企业所得税、电价等问题及试验区发展的短板弱项,在财税、土地、人才等核心要素倾斜支持,基本与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政策持平(或更加优惠),为试验区抢抓新一轮产业发展先机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今年,该试验区按照“一个主战场、两翼齐飞、三大突破”的发展思路,即以江南片区为主战场,江北片区、社学片区两翼齐飞,实现招商、融资、建设模式三大突破,推动实施三年腾飞计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