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这里有“小桂林”秀水村,贺州“马尔代夫”七彩渔村
2021-03-26 18:14:0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这里有“小桂林”秀水村,贺州“马尔代夫”七彩渔村…… 三月三去富川 品味多元文化

这里有“小桂林”秀水村,贺州“马尔代夫”七彩渔村

状元故里秀水村

  ■本报记者赵金玲 

  文化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独有的人文风俗。富川,史风久远,瑶汉文化、荆楚文化和百越文化在此积淀交融,汇聚升华。秀水状元村、岔山古道、福溪宋寨、富阳古明城,这些地方都是极具特色的地方。三月三假期有计划了吗?到富川游一游,你会有惊喜更会有收获。

  状元故里,秀水环绕。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秀水状元村位于富川朝东镇,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曾出过1名状元和26名进士,故称为状元村。

  这里没有丽江的嘈杂,也没有漓江的光鲜,有的是秀丽风景和淳朴的乡情。秀水状元村素有“小桂林”和广西“周庄”之美称,其古居成群、古建繁多并历朝同存,因此又可称为“多朝代古民居露天博物馆”,是书画艺术写生、文学创作采风、影视拍客选景的最佳原始态基地。

  出了秀水状元村,可前往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朝东岔山村。岔山村毗邻秀水,始建于元代,村内潇贺古道商业街、古青石巷、马头飞檐古墙、四方天井等,让人感受到历史的质感和文化的传承。

  距离岔山10余公里处,就来到了福溪宋寨。福溪宋寨位于县朝东镇境内,是在五座山峦包围中一块谷地里的村庄,其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其保留有许多古瑶寨的建筑和文化。其中,马殷庙是保存得最完好、最恢弘的一座古代庙宇,也是国内罕见的一座木柱庙宇,已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那里的石板街越踏磨越光滑,风雨桥依然为村民们遮风挡雨,还有明清时期的豆腐坊、酿酒作坊、油榨屋、杂货店、铁匠铺,这一切至今还吟唱着不老的歌谣。

  富川古明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古戏台、灯楼、古井、古民居等建筑及大部分城墙保存完好,1994年被列入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的桂剧传习馆内有桂剧展演、迎客酒歌等表演,可尽情感受富川深厚的文化底蕴。

  富川龟石水库北岸的七彩虎头村三面环绕着水库,村舍色彩斑斓的,巷道浓墨重彩,壁画题材多样……无论怎么拍,都感觉美美哒。这里还是贺州的“马尔代夫”。绵延在湖中的栈道,将上虎头村与毛家大桥连接,配合着碧溪湖和白色的风车,特别清新美丽。走累了,在瑶家铺子来一壶油茶,面向水库,微风习习,无比惬意。

  ●1日游线路

  A线:富川县城—神仙湖花海—神剑石林—茅厂屋村—龟石国家湿地公园—七彩渔村(虎头村)—下湾村

  B线:富川古明城—深坡村—川岩—福溪村—岔山村—秀水状元村—夜色瑶城

  C线:秀山村将军府—大岭村—古明城—富川瑞光塔·慈云寺

  ●自驾游线路

  A线:潇贺古道访古探幽自驾游线

  B线:环龟石水库滨水度假自驾游线

  ●骑行、徒步游线路

  A线:环龟石水库绿道骑行、徒步游线

  B线:西岭山自然保护区骑行、徒步游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