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北海高质量发展
2021-03-22 10:03:0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北海市委书记 蔡锦军

  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自治区党委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加快广西发展的强烈责任担当。两年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作专题报告,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强调要“六破六立”。这个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全区上下的斗志。

  两年来,全区广大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经济社会呈现出蓄势待发的良好态势,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可以预见,有前三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广西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指日可待。鹿心社书记在这次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又作了一个深刻的开班讲话和专题报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段时间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面临的新机遇怎么看、对标新发展理念怎么办、融入新发展格局怎么干进行了全面、深刻、精准的分析和超前、科学、务实的谋划,既直面问题、振聋发聩,又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给人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西篇”,是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我们将认真抓好本次研讨班精神的落实,在以下三个方面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一、处理好发展临港大工业和降耗减排的关系,既注重经济总量的扩大,又注重发展质量的提升。

  一方面,把发展临港大工业作为振兴工业的主要抓手,尽快形成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增强北海的工业经济实力,彻底改变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薄弱的局面。另一方面,针对临港大工业通常能耗比较大、排放比较高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一是坚持生态优先、有所取舍,严把入口关尤其是环评关、能耗关、效益关。高污染的项目一律不上,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严格控制。二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要求引进的项目必须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最高端的设备,以最小的能耗和排放实现最大的产值和效益。三是坚持补链强链延链,倒逼新上马的龙头企业同步引进、同步建设上下游配套企业。

  二、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换道超车”,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近年来,北海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文旅、海洋等传统产业,有了较好的基础。我们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同时,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新经济。北海发展新经济的条件较好,而且有一定基础,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并没有落后太多。只要我们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完全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已经出台的鼓励新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紧盯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现代金融、软件信息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引进一批高质量企业,形成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新经济发展壮大并驾齐驱的良好格局。

  三、处理好提升城市价值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建美管好城市,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对标先进发达城市,通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良好自然生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价值;通过科学运营土地和城市资产,不断增加政府可用财力。把财力集中投入到民生领域,建设更多的生态环保项目和学校、医院、场馆、公园等城市公共设施,进一步增强城市对项目、资金、人才的吸引力,实现城市价值提升和民生改善双向发力、互相促进、良性互动。

  (本报记者 蓝永前/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