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轻工业加速起跑 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柳州: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
2021-03-10 09:28: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轻工业加速起跑 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柳州: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

  本报记者 覃伟立

  3月3日,津晶企业集团在柳州市举办招商会,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300名经销商参会,有人现场转款30余万元,加入销售柳产空调行列。截至当日20时,招商会收到经销商订金1130万元,发货金额达1亿多元。

  2019年柳州市柳江区规划建设柳州智能家电产业园,而津晶企业集团是产业园的龙头企业。2020年11月,首台“柳州造”津晶TOYO空调下线。

  “我们计划年产空调300万至500万套,冰箱、洗衣机300万台,引进配套企业20余家。”津晶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柳州津晶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集设计、研发、制造、加工、销售、售后等业务功能,目标是3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5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这是柳州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例,也是柳州全面振兴工业的一个主战场。

  1 轻工业——加速起跑

  近段时间以来,柳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到相关县区调研,提出要聚焦重点,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主动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

  在柳江区,柳州市主要领导要求,该区应为全市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新增亿元企业100家、新增亿元投资工业项目100个贡献力量。

  力量来自哪里?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抓:一是存量,汽配、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二是增量,智能家电产业。存量要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增量要大力推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建设。总而言之,确保城区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亿元。

  3月5—6日,柳江区领导再赴广东,走访4个市5家企业,按照智能家电产业发展“全景图”,洽谈引进产业链上下游整机、关键零部件企业事宜,以完成“新增百亿”重任。

  同为肩负增量重任的鹿寨县,也是柳州新兴工业的发展主阵地。今年1月,鹿寨县与大自然高端绿色家居鹿寨基地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周期1年,投产后产值20亿元以上,预估带动周边产业链配套约10亿元,形成整体30亿元的产业规模。

  柳州新提出培育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之一就是轻工业,而智能家电、林木加工、螺蛳粉等就属于轻工业范畴。

  目前,鹿寨正全力推进面积为2.3万亩的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建设以木材精深加工为依托、高端家具制造为核心、电子商务及仓储物流一体化发展的高端绿色家居产业特色集聚区,成为自治区重点推进的三大林业产业园区之一。截至目前,该县规模以上林木加工企业达40家。该县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板材家具集散中心和中国重要的板材期货交割地。

  2 新兴产业——抓紧做大

  新区域,新业态。一个产城融合的生态新区,正在柳州北部崛起。

  依托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广西智能制造城,这是自治区决定在柳东新区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之后,再次对柳州的新区建设给予殷切期望。

  当前,北部生态新区框架已拉开,雏形逐步显现,湿地公园一期主体全部完工,智能电网产业园、大数据中心等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柳州市要求,今年北部生态新区计划实现新增工业产值62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

  2015年,柳州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家电、机器人、生物与制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只有10%,5年间,布局和发展频率越来越快,至今占比已达17%以上,今年则要达19%以上。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北部生态新区扮演着重要角色。按照发展部署,北部生态新区必须想方设法加快产业发展,争当培育壮大经济新增长点的主力军,特别是以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为核心,加快智能电网、机器人、工业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并加快新区大学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老城区,新角色。柳州市要求鱼峰区加快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集聚区,形成涵盖生物医药、康复器械、食品加工等产业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亿元;要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要大力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发展定位重点推进金嗓子、柳州医药、馨海药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建成投产。这些产业很大一部分是新兴产业,既有异军突起的,又有老产业升级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