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巾帼娘子守边关 撑起海关执法“半边天”
2021-03-09 10:50:41来源:人民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在中越北仑河畔的广西东兴海关,有这样一群女性:

  工作中,她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关员;

  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

  她们,守初心、担使命,心怀家国;

  她们,识大体、顾大局,责无旁贷;

  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甘于付出。

  她们虽然是女性,却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边境海关执法的“半边天”,把原本硬朗的活儿干得分外出色。

巾帼娘子守边关 撑起海关执法“半边天”

  图为正在东兴口岸对入境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陆江。 何璐璐摄

  陆江:国门战疫的“排头兵”

  陆江是东兴海关四级高级主办。1994年,陆江从广西上思县人民医院调至东兴卫生检疫局。26年来,她一直坚守在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作为东兴口岸海关卫生检疫带头人,为增强同事们的卫生检疫专业技能,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陆江积极组织大家开展日常卫生检疫专业技能培训,进行手把手的教学。

  面对进出境旅客,陆江展现的永远是海关人的专业和耐心。对入境旅客,她总是耐心地询问他们的旅行、居住、接触和健康史,仔细察言观色。发现有发热、不适症状的人员时,陆江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及采样,做好转运和送样工作。对个别表现出焦虑、恐慌等不适心理的旅客,她像知心大姐一样,及时安抚,温柔而耐心地介绍口岸卫生检疫流程和健康咨询,有效消除旅客恐慌心理。

  “没关系”是陆江最常说的一句话。手过敏了,没关系;忙得水都喝不了一口、厕所也顾不得上,没关系;加班到深夜,没关系。这三个字,几乎成了她的口头禅。然而,在这句口头禅的背后,她从不曾向组织提及家里还有一个30岁全身瘫痪的儿子需要照顾。

  一次上班,同事们发现陆江的双眼通红,一问之下才知道,她丈夫出差还没有回到家,而家中因脑瘫而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无人照看,孩子一直抱着妈妈哭着不愿分离。在和孩子认真沟通后,她给孩子接上了接尿器,眼含泪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陆江说,孩子很懂事,知道妈妈的工作很重要,哭着放开了紧紧抱着妈妈的手。

  26年的卫生检疫工作,26个春节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书写海关人的执着和坚守。2019年,陆江荣获“南宁海关传染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她又荣获“全国海关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巾帼娘子守边关 撑起海关执法“半边天”

  图为正在实验室进行农残检测工作的廖和菁。刘界江摄

  廖和菁:农残检测的“扛把子”

  廖和菁,一名扎根边关十年的江西女子,长期在基层实验室从事食品检测工作,是东兴海关实验室农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边境贸易繁忙的东兴口岸,农产品进口十分活跃,大量的东盟零食、鲜活水海产品、坚果、水果从这里入境,运上国人的餐桌。严把进口食品检测第一道关口,守护国人舌尖上的安全,是廖和菁的使命所在。

  时间追溯到2012年,当时的东兴检验检疫局(2018年并入东兴海关)实验室只能检测六六六、滴滴涕两个项目,检测仪器也只有一台气相色谱,绝大部分农残检测都必须将样品送至更高一级的省城实验室进行,既不利于快速通关又抬高了行政成本。

  食品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如何快而准的开展进口食品农残检测,筑牢东兴口岸进口食品质量检测防线成了摆在东兴实验室全体技术人员面前的严峻考题。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廖和菁临危受命,当仁不让地挑起了这副重担,担任农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尽管当时的她也才刚刚入职不到一年。

  为尽快掌握大型仪器的操作方法,廖和菁对着操作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完又对着仪器一遍遍的演示到熟练为止。

  农残前处理标准多且杂,步骤繁杂,怎样可以改进方法并提高检测效率,廖和菁积极查阅资料,与仪器工程师和上一级技术中心专家交流。

  十年来,廖和菁带领着实验室将通过认可的农残检测项目从2项拓展到了46项,填补了实验室在农药残留方面的空白。截至目前,整个实验室获得认可项已达292项,最多的一年完成3万多批次样品检测。

  为了提高实验室科研水平,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廖和菁还在实验中提炼出一些创新点,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同事们整理成科研论文,手把手传授写作技巧。在她的带领下,近十年来,东兴实验室共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在《广西检验检疫科技》上发表论文3篇,同时完成原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项目3项,其中获得优秀科技论文奖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

巾帼娘子守边关 撑起海关执法“半边天”

  图为正在向环保处置企业移交走私固体废物的陆佳佳。何璐璐摄

  陆佳佳:“不一样”的财务人

  人们印象中的财务人,似乎应该身着衬衣、西裤,中规中矩稳坐办公桌前,聚精会神跟一堆数字报表打交道。

  然而,在东兴海关,有这样一位财务人陆佳佳,除了端坐于电脑桌前处理一堆的数据表格外,更多时候她是奔走于烈日骄阳下,往来于疾风骤雨中,拍卖奢华的走私汽车,移交珍稀的濒危动植物制品,拆解成百上千走私货物运输工具……

  “刚到财务科工作,我以为每天打交道的会是一堆堆数字报表,没想到,我的工作对象竟是一仓库一仓库的涉案走私货物。更没想到的是,无论深夜黎明还是周末节假日,必须时刻备勤,随时接收保管和处置各个监管现场或者缉私部门查获的涉案物品。”陆佳佳说。

  东兴海关位于与越南以河为界、陆海相连的东兴市,担负着东兴口岸进出境人员货物监管、边境打击走私的重要职能,每年查获的违规携带物品、走私货物数量庞大。

  种类多、库存大、时间紧、处置难,摆在陆佳佳面前的是严峻的挑战。

  为促使涉案财物清理工作高效规范运行,陆佳佳带领涉案财物清理小组按照“分类处置、各个击破”的工作方法,主动协调联系当地环保、林业、渔政等相关主管部门,分门别类的制定了处置工作方案。

  走私香烟查缉是海关边境打私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海关涉案财物处置的难点。陆佳佳时常跟着处置小组押运着走私香烟奔赴接手处置的环保企业,监督着所有的走私香烟一件不落地被投入数十米深的垃圾池中,与生活垃圾充分混合后被送入燃烧炉焚烧销毁。

  炎炎夏日,尽管戴着厚厚的口罩,腐败发酵的垃圾味儿还是源源不断的窜入鼻腔。“每次去销毁现场回来,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散发着销魂的垃圾味儿,同事见了我都要退避三舍。”她笑着说。

  2018-2019年,陆佳佳带领东兴海关涉案财物清理小组无害化销毁处置走私洋垃圾476.5吨、烟草制品20600余件、筹码制品1667枚;组织完成了577辆艘走私运输车辆的拆解工作。同时,向当地渔政、林业等主管部门移交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总量超过200千克象牙制品、犀牛角、穿山甲、海马干等,促使东兴海关涉案财物处置工作高效规范运行。(陈燕、何璐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