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奋战扶贫一线 传递扶贫力量
2021-02-28 16:19:4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奋战扶贫一线 传递扶贫力量

  ——马山县1集体2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荣誉

奋战扶贫一线 传递扶贫力量

    覃翠东(左)和毛鑫(右)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后合影留念(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黄惠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共马山县古零镇党委书记覃翠东、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驻村第一书记毛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覃翠东、毛鑫进京参加表彰大会,并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是山多地少、耕地零散、水土奇缺的大石山区深度贫困村。全村有45个屯713户2470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86户138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6%。龙印村党支部创新“组织带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产业扶持”的“三带一扶”模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劈山拓地建成1个养鸡场、2个养牛场、2个养猪场、1个果蔬基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8年的7935元提高至2020年的10502元,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20年11月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135万元,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古零镇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44户8988人,贫困发生率15.84%。在工作中,覃翠东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领头羊”培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强化精准帮扶,古零镇贫困人口8988人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他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古零镇绿水青山及山水体育的资源优势,将古零镇打造成为全县“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模式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区域,该模式被人民日报海外版评为“中国九个脱贫传奇”之一。全镇多次代表马山县迎接国家、区、市脱贫攻坚考核,脱贫质量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驻村第一书记、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副局长毛鑫,连续五年、连任两届第一书记。身怀六甲的她坚守在大石山区深度贫困村,带着家人驻村扶贫。她致力推动贫困村的无花果、肉牛、黑山羊、小蚕共育等种养产业长足发展,还化身网络主播,把村里的农特产品集中上网统一配送。在大家的努力下,龙开村成立农产品集散中心统一收购挑选打包,通过邮政精准物流配送,2020年农产品销售额近30万元。如今的龙开村,屯屯通水泥路并安装防护栏,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拉了电网,全村23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20年,马山县全力攻克贫困最后堡垒,推动剩余的38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个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同年5月,马山县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12月,随着全县剩余未脱贫人口、2个未摘帽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马山县也随之实现94366名贫困人口、7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