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靖西零工市场广开就业门路
2021-02-25 11:42:1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靖西讯 (记者/凌聪 实习生/尹婉人 通讯员/王雷)春节假期刚过,靖西市新靖镇49岁农民工张秋妍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今年初,她通过该市零工市场在当地一家物业公司找到了保洁员岗位工作。“能在家门口上班,扣掉社保费用后,一个月工资到手2300元,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她说。

  零工市场是靖西统筹各方资源打造的本土短期用工平台,占地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名灵活就业人员进场候工,目前,已有34家孵化企业入孵,20家企业进场招聘。市场内设接待服务台、候工大厅、招聘区、培训教室、岗位信息发布区、24小时求职公寓等,为劳动者提供招工候工、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信息推介、劳保维权等多种服务。

  自去年4月零工市场投用以来,禄峒镇大金村进城务工人员黄友才再也无需天天起早贪黑、日晒雨淋四处找活,他在市场内就能获取各类招工信息。该市场取代市区3个自然形成的马路候工点,为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候工场地,让他们享受专业公共就业服务和免费饮水、免费充电、经济餐等贴心服务,同时消除了马路候工点的安全隐患。

  依托实体市场,该市还及时开发相关应用软件,推出网上零工市场,在线收集劳动者和用工方的需求,构建智能人岗匹配系统,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并提供后续跟踪服务。在当地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移动新媒体平台,零工市场开设网上招聘大厅、政策资讯、办事指南、公示公告等栏目,让群众登录平台即可享受掌上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等公共就业服务。

  目前,该市网上零工市场应用软件系统已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分服务劳动者的端口“帮扶保”和服务企业的端口“桂优企服”。劳动者登录“帮扶保”完善个人信息后,系统可实现相关意向岗位推送,并安排客服人员提供线上解答服务。“桂优企服”具有企业线上阅览求职者信息、邀约面试、政策咨询等功能,推动人岗精准对接,提高灵活就业成功率。

  “零工市场收集本地规模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工信息,在线上线下分类分批发布,让劳动者与用工企业点对点对接,着力实现天天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靖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岑春桃介绍,目前零工市场平台已发布24批次共360多个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招聘信息。

  针对有条件且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该市在零工市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和引导劳动者抱团组建团队或成立公司,为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或创业团队提供场地租金、水电费等优惠政策扶持以及相应创业指导和服务,支持孵化企业发展带动就业。目前,零工市场已有28家企业申请入驻,涉及建筑装修、家政、物流、电商等行业。

  自靖西市零工市场运营以来,共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个,涉及采购、化验、保安、普工等90多个工种,参加招聘活动的求职者达到4300余人次;累计有2658人次进场候工。下一步,百色市人社部门将总结归纳靖西零工市场的经验,在全市构建一批市场化的短期灵活用工服务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