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守护边境祥和年
2021-02-24 09:46:4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湘萍 通讯员 梁家银 范 羽

  春节期间,在万家团圆背后,坚守口岸(通道)一线的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用敬业守护祖国边关的平安。

  “今年在实习单位和同事们一起过年,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很温暖。”来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实习的新疆学员朱马哈力边接过民警手中的“福”字边笑着说:“把福气都接过来!”

  贴春联、挂灯笼,在营区内插彩旗,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虽然实习学员们的家远在新疆,但身为移民管理警察,先守边关再想家是不变的初心。

  春节期间,每名民警、实习学员都心系家人,但他们将这份“小心思”藏于心底,化作投身工作的不竭动力。由于人员少、任务重,有时候他们一巡逻就是一整夜,连给家里打个电话都腾不出时间。民警石军说:“因为长时间分开,家里两个孩子和我有些生疏,一抱就哭,但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

  身在异乡,心在国门,移民管理警察很少提及家里的困难,始终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站好每一班岗。他们的付出得到真真切切的回报,界河更安静了,群众的笑容更灿烂了。

  “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全家团圆,喜庆祥和,一家老小欢聚一堂,相互祝福,喜迎新年,但我们的‘年味’是巡查口岸两翼,严防境外输入,肩负起责任与担当。”新疆籍实习学员别克说。

  从实习学员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们对家的思念。他们离家万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守护南疆国门边境的安稳默默奉献。除夕夜和大年初一,该站党委悉心安排,邀请基层一线民警、实习学员及部分家属共度新春佳节,在边境线上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对实习学员来说,这样的年夜饭与往常不一样,对于已驻守边境多年的老民警来说,他们习以为常,吃完年夜饭,和家里通个电话,送个祝福,然后又默默坚守一线。

  水口口岸的带队干部肖建华说:“我们保证充足的警力在岗在位。大年初一,部分民警在执勤现场匆匆吃完配送的晚饭后,就继续在边境线上巡逻。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期望!”

  2月13日,大年初二晚上,民警黎清榜如往常一样,带着实习学员朱力和阿德力巡逻。边境线上的夜晚寒气逼人,雾气大的时候能见度很低,只能依稀看到一条弯弯曲曲的泥巴路,路面上时不时会有突出的碎石。巡逻民警对路面情况、便道走向早已了然于胸,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沿着这条边境线不断向前。

  “我们在执勤点上吃到了送来的水果、牛奶等慰问品,但我最期待的是巡逻完后,吃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泡面。”民警郭伟的这句大实话饱含了基层一线执勤民警的酸甜苦辣。

  中越边境龙州段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面对错综复杂的边境形势,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全站民警、实习学员24小时在岗,全天候不间断地守点巡边,有效打击走私、偷渡等涉边违法犯罪行为。他们在万家团圆时,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了忠诚与奉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